Image

公車站牌變美囉!

    為提升公共運輸基礎建設,花蓮縣政府辦理「花蓮公共運輸及偏鄉基本民行智慧服務管理計畫」優化公車站牌牌面設計,提供民眾候車更兼具美學與功能的資訊介面。縣府也特別做了站牌設計使用說明懶人包EDM,分別就各項欄位說明功能及用途,候車民眾在閱覽站牌時更加清楚各項搭乘資訊,民眾可下載EDM並於搭乘時多加使用。20220601a-3.jpg
    該計畫盤點花蓮縣轄內的市區公車(9條)、公路客運(29條)、國道客運(3條)、幸福巴士(15條)及社福巴士(1條)站位點皆進行調查,總計 57 條路線共1365處站牌現況,委請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優化公車站牌牌面設計,優先以市區客運301(往返共52站)、302(往返共28站)、305(往返共34站)、307(往返共49站)、308路線(往返共63站)進行示範性設計並予以更新張貼,公車站牌設計除了讓資訊簡單易懂,也延伸花蓮嗨巴士識別系統的一致性設計語彙呈現,讓公車站牌成為花蓮城市風景的一部份,民眾可多加留意花蓮城市的驚喜改變。

↓請繼續閱讀↓

    建設處表示,花蓮縣公車站牌是由各家公車客運業者各自負責建置維運,資訊內容大致包含站牌名稱、路線圖、行經路線發車時刻表、業者資訊及圖示說明等,但各家站牌牌面風格及資訊呈現方式不一,例如同牌面有多個QR Code,民眾難以識別其差異性。本計畫目的在於輔導花蓮縣各家客運業者將牌面資訊統一呈現,示範性設計除了讓站牌延續花蓮嗨巴士的識別意象,亦簡潔呈現搭乘公車所需資訊,提供民眾易於閱覽的介面,後續將由各家客運因應其所經營公車路線的時刻、班次、站點等資訊異動等,進行牌面維管並定期更新張貼。
↓請繼續閱讀↓

    公車站牌延伸花蓮嗨巴士識別系統的色彩設計,讓民眾從顏色就可清楚公車路線走向,牌面就每一站位公車行經路線數量有不同版本的設計,無論是單一站牌1條路線或2條路線資訊皆呈現在正面,分別顯示所經過路線編號的乘車資訊內容,顯示該路線資訊,包含站名(中英文)、路線編號、路線名稱(中英文)、乘車時刻、乘車資訊、路線圖及公車到站資訊 QR Code 等資訊,如為單一路線的站牌版面下方就設計以智慧查詢花蓮交通資訊為主,包含花蓮交通e點通官網及Line官方帳號、ibus-公路客運即時動態資訊查詢 QR Code,民眾掃描就可查詢各項交通資訊。此外,原先呈現空白版面的站牌背面,也以宣導花蓮著名地標景點行經路線資訊及套票購買等內容,提供讓民眾更了解如何運用公共運輸遊賞花蓮。
    縣府指出,交通是城市的重要脈絡,公共運輸更是民眾生活所需要的大眾運具,除了本案優化傳統站牌基礎建設外,智慧運輸更是同步進行升級中,接下來將分別在台9及台11線建置400座智慧站牌,預計明年完工,此項公共建設將以「太陽的故鄉」代表花蓮城市意象的一系列設計語彙,因地制宜的以各種智慧站牌型態呈現,提供花蓮鄉親民眾更優質、更即時及更多元的優質公共運輸服務。更多交通資訊,歡迎民眾多加善用查詢「花蓮交通e點通V2.0」網站(https:// traffic.hl.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