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好多人在南濱公園幫魚搬家

    兼顧環境永續,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於工程啟動前辦理「吉安溪魚類工作坊-南濱隔離水道生物換家行動」,邀請縣議員、中正國小師生家長、花蓮親子共學團及環保局吉安溪水巡守隊一同「守護生命、永續花蓮」;建設處表示,縣政府正規劃連結花蓮在地山景水岸,改善吉安溪下游河口段之水域空間,並優化南濱公園步道環境延續生態水岸,以期接軌東大門夜市及日出香榭大道,形成觀光軸線,達成與水共生、共存、共榮之目標願景。LINE_ALBUM_2022.03.26南濱魚棲換家_220328_97.jpg
    花蓮南濱太平洋公園綠草如茵,徐徐海風吹拂,是花蓮鄉親與遊客運動、散步、遊玩休憩的好去處。花蓮縣政府規劃提供更優質的水岸生態環境,改善南濱太平洋公園的隔離水道,並串聯南濱海堤休憩廊道,營造美崙溪的生態棲地積極向水利署爭取經費辦理「洄瀾灣流水環境改善工程」。LINE_ALBUM_2022.03.26南濱魚棲換家_220328_191.jpg
    開工前南濱隔離水道即將關上引水閘門,為避免原本居住於隔離水道內的生物可能面臨缺水、過熱缺氧環境劣化引致魚類死亡情況,透過辦理吉安溪魚類工作坊,以人工捕移方式將隔離水道內原生魚類移棲至吉安溪,活動中除了認識水道內原生魚蝦及其他外來種生物,也透過實際行動讓參與的民眾志工、大小朋友們能為花蓮溪流生態盡一份心力。

↓請繼續閱讀↓

    本次活動約有140人參加,其中包含師生家長80位與水巡守隊40位,經捕撈記錄發現,原棲於南濱隔離水道中魚類共有兩千餘條,包含5種原生魚種(海鰱6條、羅漢魚1條、鯽魚120條、鯔魚165條、鯉魚6條)與3種外來魚種(吳郭魚1898條、泰國鱧2條、朱紋錦1條)。
↓請繼續閱讀↓

    當日參與活動的家長表示,很開心能與孩子們一起參與本次活動,有趣的生態解說員搭配實作體驗的工作坊,更能深刻瞭解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小朋友也在活動中收穫許多知識,活動寓教於樂,也期待縣府未來辦理更多元的親子共學活動。小朋友則是興致勃勃地分享在活動認識的魚類朋友,並希望以後還有「抓魚玩水」課。議員楊華美表示,建設發展的同時務實地考量生態永續發展,大力肯定建設處辦理之親子共學活動,盼未來有更多民眾參與,一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攜手愛護花蓮這片美麗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