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強化防汛整備 增設淹水感測器結合智慧APP

   花蓮縣政府積極強化防汛整備,今(111)年於花蓮市、吉安鄉市區易淹熱點增設11組的淹水感測器與鏡頭模組,每小時回傳路面淹水水位資訊,並結合智慧APP,來提升淹水災害之應變能力,以確實保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2050622.jpg

   建設處表示,縣政府於100年度開始,著手建立水位站,觀測區域排水水位,並於人口稠密易淹水地區,進行淹水災害調查及防汛熱點分析,而此次增設的系統,當路面積淹水超過5公分時即開始回傳資訊,每10分鐘回傳1筆淹水水位,隨時掌握水情動態。

↓請繼續閱讀↓

2022050621.jpg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效應影響,去(110)年受圓規颱風外圍環流挾帶強勁豪雨狂襲,一連三天雷雨狂炸花蓮縣,累積雨量高達1,017毫米,打破了近十數年來沒有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最高雨量紀錄。

↓請繼續閱讀↓

2022050620.jpg

  建設處還說,當降雨條件超過保護標準時,淹水災害仍難以透過工程措施獲得完全防護,已完成防洪的區域仍有溢淹的風險。從中央到地方各級主管機關皆已認知防洪工程有其保護極限,因此淹水監控系統之建置與運作更顯重要。

2022050619.jpg

   建設處說,這次透過硬體設備的增設與軟體系統的建置,即時掌握市區內淹水狀況並提升災害期間的預警應變能力,也是縣政防汛管理決策的重要依據,縣政府更呼籲,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災禍異常,民眾需具備「耐災」、「與水共生」的新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