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牙口不好免煩惱 門諾製軟質飲食桌曆

    營養師節前夕,門諾醫院營養科團隊特地針對牙口功能不佳的民眾設計了「軟質飲食」食譜桌曆,匯集了13道美味佳餚,讓民眾在家就能輕鬆料理。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表示,只要烹調時多花一點技巧,就能讓食物更容易食用,不僅吃得開心,也能兼顧營養的攝取。20220218a-2.jpg
    「營養師,我的爸爸因為牙口不好,所以我們用大骨當湯底熬肉末蔬菜粥給他吃,但是,感覺爸爸越來越瘦,該怎麼辦呢?」營養師鍾慧珍表示,類似這樣的案例,在諮詢門診上常會遇到,其實牙口不好也不單是老年人的專利,像是戴假牙、植牙者也容易有咀嚼上的困擾,甚至有些人因此不愛吃肉、青菜,導致蛋白質、纖維攝取不足而營養失衡。20220218a-1.jpg
    如何讓牙口不好的長輩進食更順口、營養攝取更均衡?鍾慧珍說,牙口不好其實就是牙齒的咬斷功能不好,軟質食物的特色就是容易被牙齒咬斷,因此只要在飲食烹調上多下點功夫,如:肉類可先以肉槌敲打、比較硬的蔬菜,可先冷凍幾天再烹煮等,這些都有助於食材的軟化,如此在料理上就能讓食物更軟爛,咀嚼更輕鬆。

↓請繼續閱讀↓

    營養師進一步說,軟質飲食仍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只是食材選用上可挑選質地較軟的食物,或是將食材切薄、切片、切段甚至是打碎,再以煎、蒸、煮的方式烹調。例如:厚蛋燒、小米燕麥粥、銀耳排骨湯、蘿蔔糕湯等,都是非常簡單的軟質飲食,不僅富含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還有水溶性纖維,對於預防便祕、均衡營養都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像是常見的金針菇、豆芽菜、韭菜等,雖然也屬於軟質食材,但因不易咬斷,因此建議民眾在料理時可先切短再烹調,不僅容易下嚥,也能吃的安全又健康。
    營養師指出,很多民眾會因為擔心長輩牙口不好,所以都以稀飯為主食,雖然熬煮稀飯的湯底可能是用魚骨或是豬大骨,但整體的營養及熱量是不夠的,也因此長輩才會越吃越瘦。建議除了稀飯之外,可改以麵線再配搭軟質的肉類、豆腐、魚肉等讓營養更均衡。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營養不均衡會提高健康的風險,牙口不好的長輩更應該好好吃」,響應222營養師節,門諾醫院營養科特地製作了100本的軟質飲食桌曆要送給民眾,民眾可透過門諾醫院臉書留言或直接到營養諮詢門診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