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這種湯圓不能吃喔!

    元宵佳節將至,牆上的紅紙、桌上的紅湯圓、紅龜糕,各式各樣鮮豔的顏色都是帶來喜氣的象徵,而鮮豔的「紅色」可能是行政院環保署所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玫瑰紅B」,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醒商家,需在容器包裝上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流用的可能。

↓請繼續閱讀↓

    玫瑰紅B,原先被實驗室用來作為細胞顯影染色用劑,或當作水流方向及流速追蹤染劑;雖目前對人體致癌性研究不夠充分,不足以證明該物質對人體致癌性程度,儘管如此,行政院環保署仍將「玫瑰紅B」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以源頭管控方式為全民把關。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玫瑰紅B現已依毒性化學物質列管為第四類毒化物,商家無論製造、輸入、使用、販賣等,都需申請核可才可以運作,且必須定期申報運作情形,就可以瞭解其流向。為避免誤食添加玫瑰紅B紅湯圓或紅龜糕,可以儘量選擇吃原色系的食物,減少風險,或可以利用玫瑰紅B放螢光的特性,拿驗鈔筆照照湯圓,如果變成鮮紅螢光色,可能就有玫瑰紅B的存在。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