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陪伴」是帖重要的良藥!

    衛福部自2018年1月推出「長照2.0」新制,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類補助,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也能申請部分項目。AM7A4291.jpg
    「花蓮縣私立富爾捷居家式長照機構」是一個合法立案的專業居家照護機構,面對高齡化社會長期照護的需求,秉持「關心、細心、耐心」之理念,以提供專業完善而多元的護理照顧,提供民眾更貼心與適切的照護服務,同時結合政府機構和醫療院所資源,建立居家式照護服務體系。AM7A4316.jpg
    一名獨居在吉安鄉南海的盧先生之前患有精神分裂症,行為封閉且不願與人交談。嚴重的時候甚至會破壞公物與自殘;今年四月,由居家服務員陳葵接手照護盧先生,照護至今盧先生較能敞開心房以簡單的言語述說自己的心事,但遇到其他的人卻還是無法表達自己想說的話。AM7A4279.jpg
    居家服務員陳葵表示,今年四月一開始接手這個個案時,病情十分嚴重,要按時帶個案去門諾醫院看身心門診,盧先生也不願意理睬新來的居家服務員,陳葵只能用耐心,不厭其煩地溝通與安撫,才漸漸取得盧先生的信任,現在就像朋友一樣。

↓請繼續閱讀↓

    陳葵每週一至五下午16:30到18:00到盧先生家進行約一個半小時的居家服務;一開始先量血壓,確定個案的身體狀況,隨後就陪著盧先生到住家附近散步,陳葵在散步的過程中,還會拿出手機與個案合錄影片,有時候會放歌曲合唱,甚至邊走邊打打拳擊,逗得盧先生哈哈大笑。
    居家服務員陳葵說,盧先生其實狀況好轉許多,現今需要的只是「陪伴」而已,但是他只能在上班日每天陪他一個半小時,在陳葵沒到個案家中時,盧先生心情還是有些許焦躁,所以陳葵認為居家照顧雖然能幫助盧先生願意跨出對外接觸的第一步,但還是不夠,現在機構已經協助規劃媒合更多的社會資源來協助盧先生能接受環境的刺激進而能走入社區與人互動,我想這才是一間多元服務與專業服務的優質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