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後山花蓮都漲了14% 遠見:台灣房市瘋了

    【遠見雜誌】日前報導,全台房價指數全面上揚,其中有八個縣市漲幅超過10%,當中包括花蓮縣,房價上揚高達14%高居全台第三,直言「房價再繼續這樣炒下去,台灣正在變成沒有「居住正義」的貪婪之島!」

011821.jpg

    近來資金充裕熱錢多,建築業缺工缺料問題一直存在,加上議題炒作連帶台灣房市也跟著一飛沖天,全台各地房價漲聲不斷,不僅六都全面上漲,如今包括了六都的其他縣市也同步齊揚,而且漲幅都超過都會地區。

011823.jpg

    【遠見】依據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彙整「清華安富的房價指數」發現,從去年1月至今年的9月,全台房價指數全面上揚7.9%,其中前三名都在六都之外,分別是屏東縣(14.9%)、嘉義縣市(14.6%)、花蓮縣(14%);表現最差的是雙北地區,新北市4.1%,台北市3.5%,研判是房價基期高,影響漲幅。

010341.jpg

    憑著建設投資話題,全台西部各地房價漲勢凌厲,位在後山的花蓮何以漲幅超前?根據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分析,蘇花改今年全線開放通車後,吸引許多遊客,也帶動地方的投資熱。過去花蓮市區、火車站附近、吉安一帶的房市交易熱區,如今便得更熱絡,現在更搶手了。另外,壽豐等地的農地也翻了好幾番。由於地價上漲,建商也開始推出華廈的產品,花蓮「好山好水」的環境,吸引各地退休族群,有業者到當地興建養生村,外地投資客也隨之跟進。

    房斷不斷攀升,民眾購房壓力增加,報導也直言「房價再繼續這樣炒下去,台灣正在變成沒有「居住正義」的貪婪之島!」

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