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伯公禛奇廟」於好客藝術村開展 呈現仙界村長伯的神蹟奇事

    吉安鄉十八村都各有饒富地方特色的伯公廟,也分別擁有屬於地方上的信仰傳說,鄉公所為紀錄保存福德正神傳統信仰,特別走訪鄉境內二十八間土地公廟,發掘伯公與在地居民共譜的神蹟奇事,並規劃辦理「仙界村長伯-吉安伯公禛奇廟」特展,即日起於吉安好客藝術村Hakka生活館展出,歡迎鄉親前往一探仙界村長伯的奇妙故事。

↓請繼續閱讀↓

    游淑貞表示,福德廟的伯公是村鄰間的守護神,鄉親也都習於與伯公道早問好,形成地方極為重要的信仰重心,每間伯公廟都有著不同淵源,尤其吉安過去以農立鄉,因此幾乎各村落都有伯公廟,象徵先民篳路藍縷開墾歷程,而東昌村獨特的阿美族伯公更見證原住民族與漢人信仰相融合的歷史脈絡,成為現今珍貴的文化資產,都在展覽忠實呈現,她提醒鄉親千萬別錯過!
↓請繼續閱讀↓

    早期伯公廟為移居的先民以石頭作祭拜,後來其守護愛民事蹟廣為流傳,漸漸擴充增建,演變成現今模樣。永興村長屋伯公廟更是少有的抽藥籤土地公廟,在早期醫療疾病觀念、物資貧乏的年代,為不少居民開藥方醫治,相傳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而進入工商交易頻繁的社會後,南昌福德祀也保佑金融、保險、仲介、企業等工商業者,甚至有相關業者帶著客戶在伯公面前談妥生意等等神蹟奇事,就如同仙界裡的村長伯,為街坊鄰居解決人力不可及的疑難雜症。
    「仙界村長伯-吉安伯公禛奇廟」特展完整收錄吉安鄉各村內24座以及市場內4座總計28間的伯公廟,精彩介紹每一間福德廟設立始末,於吉安好客藝術村Hakka生活館展出至12月19日止,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每周一休館。現正亦舉辦免費贈送「伯公福袋」活動,前往參觀於鄉公所臉書粉絲專頁按讚、拍照打卡或填寫問卷,即可獲得限量伯公福袋一只,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