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建立青創新農業思維 農業處設立青農交流平台

    為建立花蓮縣青年農民交流平台,日前農業處邀請縣內青農聯誼會成員一同對談,就經營現況及產業發展想法,進行意見交流座談。座談會由農業處長吳昆儒主持,參與的玉里鎮、卓溪鄉、瑞穗鄉、壽豐鄉等青農聯誼會成員熱烈表達意見,提出相關問題,包括農業缺工、植保機多元利用、政策即時訊息、青農缺乏組織運作、山坡地農耕機械化困難、如何共享資源、建立代耕預約APP、籌組合作社、花蓮南區加工廠不足、世代交替溝通等。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另外,壽豐鄉青農聯誼會長鄒仁方也熱情分享今年四月份與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參訪雲林縣農業的收獲,更從農事經驗中,強調品質、品牌與包裝設計的重要性,亦是創造農產價值之不二法門。
↓請繼續閱讀↓

    吳昆儒表示,未來花蓮縣政府將推動農業科技生產與大數位平台,從智慧農業札根教育做起,經由家庭觀念的改變、智農示範場域的學習,來全面發展智慧農業,同時科技生產亦能達到省工,解決缺工問題;另外,會努力接洽,期待導入指標企業如凱馨合作高單價放牧雞契作飼養、台灣鯛契作、東勢活力蘿蔔契作等經營模式,希望能直接為農民帶來經濟保障的效益,也間接讓花蓮產生創業、扶植在地產業與吸引人才、累積產業經驗知識的效益。
    吳昆儒說明,農業處會盡力提供青農所需數位學習課程,會中青農提出希望能有設計、創新、智慧農業等相關學習課程,農業處也會著手辦理。本週末,8月28-29日即首先辦理設計課程,分別花蓮的北區(Kadda Hotel 璽賓行旅)和南區(玉溪農會推廣教育中心),邀請知名設計師陳俊良老師和李福源老師和大家在進行座談,期待給予農友們更多不同領域的新知思維的學習管道。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