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縣府致力減少遊蕩犬隻 籲請鄉親共盡心力

   日前行政院農委會公布109年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結果,推估全國遊蕩犬數量約15萬5,869頭,其中花蓮縣估計數約有5,975頭遊蕩犬,相較於107年調查結果,減少約近三成。花蓮縣政府表示,雖然遊蕩犬的問題無法單以數量來評斷,但花蓮縣政府一直很努力及盡力的克服相關問題,期望能透過進行遊蕩犬絕育,不僅讓遊蕩犬數量能逐年遞減,且在營造花蓮幸福生活的目標下,共創國人與動物共榮的環境。

skj2021082502.jpg

   農業處長吳昆儒說明,農委會公告花蓮縣109年度在外遊蕩的犬隻數量約為5,975隻,較107年減少2,192隻。遊蕩犬主要包括無主的流浪犬與有人養但自由出入家戶未管理的放養犬。遊蕩犬出現在民眾的生活環境中這是一個複雜的常年社會性問題,而對於以觀光發展為主軸的花蓮縣而言,其衝擊性也是一個嚴肅性的課題。

skj2021082501.jpg

   吳昆儒進一步指出,考量到犬隻的繁殖生理性,惟有透過絕育方式來尋求解決遊蕩犬問題之道,所以需要長期時間處理,以時間換取空間。110年縣府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補助新台幣413萬元,較去(109)年約可多執行1,122隻犬貓數量,目前也已開始110年的免費犬貓三合一巡迴活動,邀請鄉親逗陣為「家犬貓絕育做好來,讓健康幸福跟著來」,同時也希望愛護動物的朋友共同維護環境清潔衛生,不餵食野外犬貓,讓公私協力合作,共同營造友善環境、尊重生命的幸福花蓮。

skj2021082503.jpg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呼籲,為積極減少在外遊蕩犬數,防疫所將執行包括:
1、 強化落實源頭管理,針對未辦寵物登記及飼主疏縱家犬加強稽查取締,尤其是偏鄉半野放式家犬,將要求飼主善盡管理責任,避免成為棄犬以而造成流浪犬及繁衍。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2、 持續針對動物醫院較少的鄉鎮地區辦理本縣三合一犬貓絕育活動(包括絕育、寵物登記及施打狂犬病疫苗),透過大量絕育家犬,避免繁殖出更多流浪犬。
↓請繼續閱讀↓

3、 持續與民間動物保護志工及團隊進行偏鄉無主遊蕩犬捕捉絕育,另針對有公共安全問題的流浪犬則不再回置。
4、 委託愛心送養小站、志工團體、透過活動及校園辦理飼主責任教育訓練及動物保護教育宣導工作,積極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提升認養率,也為毛小孩尋找新家庭。
希望鄉親能和花蓮縣政府共同攜手,讓人和動物,能擁有平和共處的共好生活環境。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