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埃及聖䴉壽豐現蹤 林管處憂對原生鷺科造成影響

    花蓮林區管理處8月16日下午接獲民眾通報,在壽豐鄉鄰近東華大學懷客橋附近發現外來種「埃及聖䴉」蹤跡,立即啟動通報系統,並出動該處人員搜尋該區域,證實現場有3隻埃及聖䴉,在此之前花蓮尚無埃及聖䴉族群,林管處高度重視,立即邀請銅門部落獵人共組專案移除隊至現場處理,務求在最短時間移除以「清零」為目標,阻止埃及聖䴉在花蓮地區擴散。

AA-0817103134182.jpg
    移除隊到達現場前,埃及聖䴉飛已飛離原發現點位,林管處旋即動員20人布網搜尋,晚間6時在附近一處大群鷺科夜棲地裡,發現埃及聖䴉躲藏其中,移除隊雖嘗試開槍移除,但因距離太遠未擊中,且因天色已晚,為顧及相關人員安全,先行撤隊。

AA-0817103133828.jpg
    林管處表示,埃及聖䴉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嘴喙為黑色,喙長且下彎,曲如鐮刀,腳也是黑色的,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喜好棲息在田區及溼地等處,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原產於非洲及中東,40年前引進國內私人動物園展示,後因意外逃逸野外。此鳥環境適應力極良好且無天敵,逃逸後族群量逐年增長,現已廣泛擴散至西部各縣市的沿海濕地,近年更進一步往內陸低海拔山區逼近,威脅本土物種生存空間。

AA-0817103134213.jpg

    研究指出,埃及聖䴉和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棲地及食性重疊,已開始競爭、排擠鷺科鳥類生存,也可能對被其取食的物種造成危害;大量聚集築巢時更會將樹頂枝葉拔除,破壞植被覆蓋,影響本土植物生長。唯有長期、持續地移除其蛋、雛鳥及成鳥,才可能壓制數量已相當龐大的埃及聖䴉。
林管處呼籲,16日發現地點為懷客橋座標 305457, 2642407;夜棲點座標 303482 , 2641076,請民眾若發現埃及聖䴉,請立即上林務局「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專頁,留言回報的日期、時間、地點和數量等資訊,或向林管處通報(03-8325141轉275朱技士),如有照片也請協助寄到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信箱,將有專人協助回覆與追蹤處理。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