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過後百廢待興 議員建議設立花蓮地方設計營運中心

    新冠肺炎(COVID-19)自2019年底開始肆虐全球以來,台灣堅守了一年半左右的「防疫模範生」,也在今年四月底徹底崩盤;甚至自五月起每日本土確診人數自個位數/日攀升至數百人/日,所以全台疫情警戒升為三級,而身為台灣「防疫模範生」翹楚的花蓮,也在五月下旬淪陷,至今累計68人確診。AM7A8720_拷貝.jpg
(疫情前資料照片)    
    在為期兩個多月的新冠疫情三級警戒,其中一些不得已的規定,在此期間也重創全台各行各業,大家雖然以防疫優先,幾乎毫無怨言的苦撐,但是在7月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後,台灣的產業幾乎已廢墟一片;號稱「觀光」立縣的花蓮更是這波疫情的重災區,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臉書粉專大聲疾呼,在疫情降級的此時,是否有重新思考,我們如何在生活模式轉變的現在,讓自己在地的特色,轉為新疫情時代的品牌?AM7A4827_拷貝.jpg
    笛布斯顗賚建議,縣府應該設立「花蓮地方設計營運中心」,由原行處、文化局、教育處青發中心、行研處等,利用設計加分生活質感,利用設計突顯在地特質,利用設計創生地方品牌,利用「設計」讓小眾藝術「被」遇見;她還說,要以「地方設計」開創最美風景、振興地域經濟,透過鄉鎮可以運用專案人力的導入,「地方設計」(Local Design)概念遍地開花,運用人們以設計作為媒介,挖掘地方獨特個性,讓家鄉展現魅力。

↓請繼續閱讀↓

    笛布斯顗賚表示,透過縣府設置基金會設立「花蓮地方設計營運中心」透過設計加分生活的一部份,並盤點花蓮所有的地方與物的特質,讓花蓮在地品牌更有設計感,更有競爭力;笛布斯顗賚說,在今年議會定期大會時,她就已經提案建請縣府以跨局處的方式,成立「花蓮地方設計營運中心」,但至今只有文化局以媒介設計師給業者的方式在推行。
    她認為,花蓮在地的品牌建立不應該是各局處、各鄉鎮以多頭馬車的方式各自為政,應該要統一設立「花蓮地方設計營運中心」,」透過設計加分生活的一部份,並盤點花蓮所有的地方與物的特質,讓花蓮在地品牌更有設計感,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