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微解封後毛孩照顧3要點

    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的過程中,飼主們應該對傳染病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同時隨著疫情在台灣的逐漸趨緩,我們更應該為毛孩子們做一些事前準備,避免日後的疾病發生:

【預防勝於治療】

這次疫情讓大家學習到疫苗的重要性,不只可以讓傳染病不要發生,也可以讓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犬貓飼養過程有三項重要的預防工作:

(1) 定期的預防注射,對於高致死率的病毒性傳染病有著明顯的預防效果。

(2) 狂犬病疫苗注射可以避免動物的傷害及感染人類。

(3) 寄生蟲的預防除了減少寄生蟲帶來的傷害,也減少寄生蟲帶來的血液疾病

AA-0725111614015.jpg

【善用網路資源】

隨著疫情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寵物飼養新知會利用網路傳遞消息,網路消息已經多到泛濫,其中除了有專業的獸醫師、美容師及訓練師的知識與經驗的分享外,也有一些是飼主們的經驗談或是廠商的業配文,網路的消息必須有智慧的過濾。

 

【新冠肺炎病毒不會感染寵物】

根據獸醫界的研究,新冠肺炎病毒是不會造成犬貓的感染或傷害,不必擔心寵物的飼養。雖然國外有幾起新聞報導新冠肺炎跟寵物之間的相關消息,但畢竟是新聞事件,並非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可以不必恐慌。

隨著疫情即將解封,飼主們帶寵物出門的機會也將會增加,記得所有的行為都需要依照規範進行,包括:

(1) 遛狗時飼主的口罩要帶好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2) 遛狗繫狗鍊,遛狗不留便。

(3) 不可隨意棄養或虐待動物,這樣才是正確的寵物飼養方式。

 

 作者|高橋動物醫院 院長/獸醫師 殷宏源

AA-06080911024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