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情人的眼淚」無土栽培 節省採集清洗人力

    花東特色美食「情人的眼淚」雨來菇,多來自於原住民野外採集、販售的天然食材,經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開發,已可以用無土栽培方式人工生產,利用不織布作為栽培資材,大幅縮短採集及採後清洗的時間,可省水省力並增加農民收益。

0072212.jpg

    通常在雨天過後的路旁,可以發現雨來菇的蹤影,原住民朋友給了它一個美麗的名字叫作「情人的眼淚」,即使長像其貌不揚,但卻完全不妨礙其美味程度,可調味涼拌、清炒、炒蛋、煮湯,味道鮮美可口。

0072213.jpg

    雨來菇為一種陸生藍綠藻,它正式的中文名稱叫「葛仙米藻」,喜生於具有乾淨水源的草地與山林間,但野外採集產量不穩定,且混雜砂石雜草,採收後處理耗時費工,為了解決原民部落問題,花蓮農改場研發陸生藍綠藻無土栽培技術,除可收穫乾淨且無雜質的新鮮鮮體外,無土栽培生長快速、產量穩定,外觀型態厚實且賣相佳,可省水省力、增加農民收益,未來將推廣給農民使用。

↓請繼續閱讀↓

0072214.jpg

花蓮農改場研究員利用不織布作為栽培的資材,可獲得乾淨且無雜質的藻體,目前正積極進行光度及水質的試驗,希望這受到大家喜愛的藻類能穩定生產,朝著經濟化的方向來發展。

照片翻攝/花蓮區農改場粉專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