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移工政策因疫情受限衝擊花蓮定置漁業 縣府籲請中央協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9日宣布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續於6月5日宣布暫停移工轉換雇主等作業,雖在7月1日優先恢復外籍家庭看護及家庭幫傭,可轉換由家庭類雇主持續聘僱,然而其他產業移工仍受限無法轉換,花蓮縣內大量倚靠外籍移工作業的定置漁業首當其衝!花蓮縣政府立即函請中央,全力給予因產業移工禁止入境及轉換雇主而面臨營運窘境的定置漁業最大支持。S__41001040.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黑潮終年流經花蓮,為花蓮海灣帶來了珍貴的漁獲資源,營造了良好的漁場環境,孕育了花蓮定置漁業的發展,定置漁業可謂花蓮縣最具經濟價值的重要漁業產業,花蓮縣境內目前核定3處定置漁業權區,13組定置漁網,109年統計年產值約新臺幣1億6729萬元。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農業處長吳昆儒指出,日前縣府農業處收到台灣省定置漁業協會反應,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央禁止產業移工入境及轉換雇主,恐造成產業面臨將短期暫停、甚至永久停止運作的困境。縣政府農業處會全力協助向中央部會爭取讓產業運轉順遂,提昇漁友信心與地方產業競爭力,作為漁友們的最大靠山。
↓請繼續閱讀↓

    吳昆儒說明,縣政府農業處就花蓮縣定置漁業因疫情限制產業移工政策所受到的產業發展困境,已發函向中央說明並表達爭取協助。立法委員傅崐萁國會辦公室也積極協助縣府持續向中央相關部會反應,倘若定置漁業無法正常運作,導致花蓮縣定置漁業將被迫退場嚴重性,請中央部會應早日擬定人力缺口造成產業損失的相關措施。
    農業處指出,每天定置漁業在花蓮沿岸作業搶灘上岸是花蓮最美的風景之一,豐碩收穫的漁產,除了每天努力成果,勤奮漁工也扮演重要伙伴角色,期盼透過縣政府和立委同時向中央部會發聲,讓定置漁業面臨的缺工衝擊降到最低,穩定相關產業的經濟收入,保護具有歷史與傳統文化的定置漁業產業。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