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創客棧重現老「灶頭」 營造古早味客家味廚房

    為延續傳統生活記憶,讓鄉親對客家料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將過去「大灶」炊煙裊裊的景象,重現於「吉安創客棧」, 兼具傳統與現代的磚砌爐灶設備,營造古早味的客家廚房。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米食文化為推廣客家傳統事務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牽動客家庄家族集體記憶與節慶祭儀,透過作灶邀請民眾共同來體驗學習,發揚傳承吉安的客家好味道。

00603.jpg

    民以食為天,結爐砌灶,客家人稱為「打灶頭」,稱廚房為「灶下」,建以紅磚砌成灶台,鑄上「福」字柴燒口,打造仿古「灶頭」。客家事務所所長謝美惠說,「灶」在客家人生活中具有多重意義,客家米食的美味精緻度及文化意涵並不亞於西方烘焙,而吉安鄉純淨水質豐沃的土壤,栽培出富饒的吉安四寶等特色農產,客家所規劃結合在地農產入客家菜,燒出新鮮好滋味以傳承客家老祖宗的傳統手藝。

00602.jpg

    鄉長游淑貞表示,「吉安創客棧」以創新、創意、創生、創造為青年築夢及社團服務運用的吉安鄉創客基地,未來更預計連結「灶」的美食體驗納入「客庄小旅行」計畫中,成為吉安鄉親與旅人們增加豐富的旅行體驗及地方觀光推展效益。

↓請繼續閱讀↓

00605.jpg

    全國因應疫情期間各項活動限制暫停辦理,吉安創客棧加緊完善場館設施設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此時嚴守相關防疫措施當下,期待疫情減緩早日得以運用傳統灶爐喚起客家美食情懷,發揚古早炊食文化在吉安。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