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監獄學員參與「動物輔助治療」多元化毒品處遇

   花蓮監獄依行政院106年5月「新世代反毒策略」及法務部矯正署於同年12月頒訂「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計畫」,積極建構多元化具實證之毒品處遇方案,其中結合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藉由馬匹及犬隻陪伴之「動物輔助治療」協助改善學員認知能力以促進各項專業處遇進行,提升專業處遇成效。

2021052703.jpg

毒品議題是我國刑事政策的核心問題,施用毒品除違反國家法律規範,也涵蓋了病理的因素,除了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指出長期毒品濫用將造成腦部疾病外,更有許多研究文獻及科學實證支持將物質濫用界定為終身慢性疾病。爰此,法務部矯正署乃結合國立中正大學參酌NIDA有關13項治療原則,訂定7大面向之毒品處遇課程,並連結矯政、衛政、勞政及社政等4方資源,於各矯正機關推動科學實證毒品處遇課程,建構本土化之戒毒模式,以達終身離毒之目標。

2021052701.jpg

   花蓮監獄以專業人員規劃具實證基礎之毒品戒治處遇課程,為協助毒品收容人之認知功能,結合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藉由治療師以馬匹及犬隻輔助治療協助毒品收容人提高專注能力,提高學員於7大面向處遇課程中的學習動機,該中心理事長官郁芬倡導,動物輔助治療能使學員藉由與動物的互動,提升專注力及互動能力,進而提升專業處遇成效。花蓮監獄探究毒品處遇課程的質性回饋及課後量化問卷統計,與課學員於再犯預防技巧、自我了解及人際關係有所改善,顯示透過專業規劃及適性安排,動物輔助治療可提升毒品處遇課程成效。

↓請繼續閱讀↓

2021052704.jpg

   參與過該治療處遇的收容人阿宏分享,透過和動物的互動觀察、陪伴,有助學習覺察情緒和檢視內在狀態,願意多認識自己,學習提升自我內在控制及問題解決能力。對比過去遭遇困難只能依賴毒品,動物輔助治療協助自己較能投入各項處遇課程,看見有不同的選擇和機會,此次參與毒品處遇課程乃回到社會時,遠離毒品重要的改變力量。
動物輔助治療,係透過與動物互動,協助專業人員達成治療目標的協助方式,藉由和動物成為夥伴,更能促成改變、促發生命的戒毒轉捩契機,期能順利復歸,預防或延緩毒品復發,進而終生離毒。

20210527102.jpg

   花蓮監獄結合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資源,自107年推動動物輔助治療迄今,110年度更擴大辦理,預定6月起將毒品處遇課程延伸至花蓮監獄附設女監,將協助女性學員強化認知能力,降低毒品使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