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恐怖! 荔枝椿象大舉入侵 花蓮民眾遭汁噴傷

    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已在花蓮發現踪跡,吉安鄉傳出有農民遭受荔枝椿象的汁液噴到臉部,引發過敏而就醫的紀錄,花蓮縣政府呼籲,每年3-5月為該害蟲產卵高峰期,民眾如若發現應小心避免接觸蟲體,並通報動植物防疫所函請權管機關進行移除或防治。

051543.jpg

   花蓮縣動防所所長周黃得榮表示,荔枝椿象在若蟲期或成蟲時,主要以吸取樹枝嫩葉汁液維生,且會噴出臭液,不但影響農作,如果出現在居家環境,因為蟲體受到驚嚇騷擾,民眾如不慎接觸到排放的分泌物,可能會造成皮膚刺痛灼傷甚至引起過敏反應。

↓請繼續閱讀↓

051542.jpg

    所長周黃得榮表示,一般民眾在居家環境如發現有荔枝椿象蟲害時,建議先修剪樹木使荔枝椿象無處躲藏後再行施藥,較具有防治效果。防治藥劑可至農業資材行購買「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農皂」稀釋噴灑蟲體進行防治;如要用化學藥劑防治,則務必先向本縣環境保護局洽詢相關環境用藥種類後再行使用。

051541.jpg

    另外花蓮市主農里長劉冠宏也發現,近來社區多處地方都出現了荔枝春象的蹤跡,反應相關單位噴除,回應要等外包單位統一處理,擔心椿象蟲若過了繁殖期,會愈來愈多,很難滅除,惟恐緩不濟急。劉里長自購高壓噴水器泡肥皂水噴除,效果很好,也順帶協助里民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