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鱉溪導入水稻智慧間歇灌溉試驗 還水於河再升級

    鱉溪流域管理公私協力跨機關合作再向前邁進,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結合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以及在地農民共同協力提供私人場域進行水稻智慧間歇灌溉試驗,於昨天舉辦「水稻智慧間歇灌溉試驗推廣暨還水於河」觀摩會,邀請花東地區農友一同共襄盛舉。254167.jpg
    近年來水情嚴峻,十分仰賴水資源的稻作產業也受到影響,第九河川局前年起成立鱉溪流域管理平台,以「恢復河川生命力」為目標提出「還水於河」策略,於在地試驗種植省水稻,並與社區討論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後,得到富里鄉永豐村農友們支持及熱情參與,在復興橋下的河川公有地,以乾濕交替之間歇性節水方式栽種稻作。間歇灌溉是採乾濕交替的方式,有效省水、產量及品質更佳,初步試驗成效良好,也更增進農友對於種植省水稻的信心。254168.jpg
    九河局今年進一步與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合作,並獲得在地農友提供109年的試驗區旁的田地,承續去年間歇灌溉的方式,再進一步建置智慧水稻栽培系統,從安置無線水位計與太陽能水閥門等田間設備,經由手機APP即時觀測水位,並且遠端遙控開關水,一鍵完成水稻栽培最繁瑣的的灌溉作業,不僅降低田間肥水的溢流情形,更可搭配氣象站,全方位掌握田間狀況,並於今年5月10日辦理第一場大平台會議時,邀請農試所分享水稻智慧間歇灌溉試驗成果。

↓請繼續閱讀↓

    九河局局長謝明昌表示,氣候緊急狀態已經來臨,鱉溪存在枯水期生態基流量不足的困境,推廣省水稻作及友善農法,有效控管水資源勢在必行且刻不容緩。今年結合農試所及在地農友於農田間採用間歇灌溉及智慧水稻栽培系統,除可大幅減少灌溉管理的人力與時間外,並省下30%的水資源回歸鱉溪,改善枯水期河川基流量不足問題,讓河川生態與生產可共存與平衡,期待逐步擴大推廣及號召更多在地農友及社區動能加入,為恢復鱉溪河川生命力善盡一份心力。
    農試所副所長蔡致榮表示,近年來水資源分配不均情形時有發生,農試所提出水稻間歇灌溉加上智慧控制系統解決方案,兼顧有效利用水資源並確保臺灣稻作生產,預期該方案將會是未來發展趨勢,將持續推廣應用於水稻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