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長照人力仍吃緊 橘色照護將開專業訓練課程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和居家照顧的社會工作越顯重要,粗估花蓮縣目前投入照護居家長照人力約有兩千人,但社區強烈需求依然存在,橘色照護協會日前召開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理事長蘇意舜表示,為提升照護人力和品質,今年度將有計劃開辦訓練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投入居服照護的行列。

011442.jpg

    蘇意舜表示,橘色照護協助旗下的日照中心,於去年底拿到許可證,希望今年新的起步與長照2.0政策緊密結合,目前機構約有50名人力,以量能而言,約可服務120名長者,不過都還不足以滿足目前社區的需求,為了培訓專業居服人員,新一年將陸續開辦專業職能訓練課程。

011445.jpg

    蘇意舜說,近來觀光產業低迷,花蓮的觀光從業人員若正在重新思考生涯方向,她認為長照就是一個很適合的選擇,除了具備專業的照護專業能力,蘇意舜也說,一名優秀照顧服務員的人格特質也很重要,必須能把受照顧者,當自己家人般關心照料,所以建議平常就能在性情本質去陶養。

↓請繼續閱讀↓

    橘色長照機構主任林月寶表示,雖然花蓮目前長照居家機構約有三十家,但提供的人力卻仍然不足,尤其是南區幾個鄉鎮,人力缺口更加明顯,要成為一名合格適用的居家照服員,必須先完成九十小時的課程訓練,被機構任用登錄完成後,還需要一至兩個月的實際操作訓練,才能正式上手單獨作業。

011444.jpg

    林月寶說,正常照服員每天可接四至五件個案,工作約八至十小時,平均每個個案約30分鐘至一個小時,主要內容就是家戶協助,像是陪同外出就醫或是協助沐浴,一般而言不全靠體力活,所以目前機構的照服員年齡從20出頭歲到65歲都有,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有心都歡迎加入,協助家庭得到完整與持續性的長照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的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