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地方創生 民宿給力 北區民宿經營管理研習深度分享

    對於觀光旅遊業者來說,2020年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新冠疫情的全球爆發所帶來的影響。為了讓旅宿業者在新冠後疫情時代,面對國旅遊客爆增與創造未來花蓮觀光與旅宿業者合作之新方向,昨日在新城藝術電力公司由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主辦,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執行「花蓮縣109年北區民宿經營管理研習」因此本次研習主題將以「後疫情時代花蓮觀光旅宿經營策略」為主軸,期望透過本次研習機會,提供本縣觀光旅宿業者,以遊客角度觀點,建構出結合接待、體驗、經營的觀光策略,創造花蓮觀光在旅宿服務的獨特性,讓學員思考自我事業與行速花蓮整體觀光的新形象。

↓請繼續閱讀↓

    本次研習邀請到新城鄉鄉長何禮台與花蓮縣議員邱光明與現場民宿業者進行互動,何禮台表示,新城鄉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海景觀,從近年有超過千間客房的大型飯店進駐就可以了解新城具有的優勢,特別是新城市區這數年間開始成為外地遊客打卡與體驗地方生活的景點,相信未來民宿業者也能在新城創造不一樣的合作機會。議員邱光明則說,身為老新城人,看見新城由一個默默無名的小鎮到現在有像今日講者練習曲書店負責人胡文偉這樣的年青人願意回鄉進行社區的產業整合,這也讓我們看到地方發展需要創意與具有熱忱的人,如何創造提供社區新的生命力。

112602.jpg

    根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20年1月,因觀光、商務、求學等各種不同原因,從全球各地入境台灣的旅客有81萬人次。然而,隨著新冠疫情的爆發,入境人次轉眼間就大幅衰退至35萬人次,減少了五成以上。在入境人次減少且國人無法進行出境的情況下,國民旅遊成為主要選項,花蓮更成為國旅首選地點,根據花蓮縣觀光旅遊處統計,光是7月15日至25日,短短10天內花蓮就湧入82萬人,比去年同期暴增1倍。統計今年1至7月到花蓮觀光人次,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3%,在安心旅遊補助及振興三倍券上路後,花蓮暑假住房率也高達8成以上。除了國旅需求引爆到最高點外,郵輪類出國花蓮遊等觀光行銷活動,也大幅增加旅遊人潮。

112603.jpg

    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文松說,本次研習課程,可以說是今年協會在上半年疫情舉辦的觀光局研習課程的總結,民宿業者在後疫情時代,除了思考如何提供遊客更好的服務外,也要想想民宿如何成為地方觀光的重要角色,因此今日研習課程無論是顧客接待技巧、旅宿經營策略,透過今日在新城的社區活化的現地參訪,期盼能提供業者不同的啟發。

    本次課程除安排有關性別平等與犯罪防治等議題,也邀請秦之涵創賦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涵與練習曲書店負責人胡文偉,針對遊客性格分析(DISC)、民宿與地方創生的連結整合與新城社區觀光活化策略並透過新城社區實地參訪。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作為推動花蓮觀光的一員,未來也將嘗試舉辦不同的研習課程與主題活動,期盼在蘇花改通車後,遊客大幅增加的同時,讓花蓮的觀光旅宿業者能夠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以及思考有別於以往的經營策略或與其他觀光資源(如社區旅行、遊程規劃)進行合作。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