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族人盛裝祭祀祖靈 七腳川族裔聯合紀念大會 劉耀宗:攜手合作 迎向未來

 109年度七腳川族裔聯合紀念大會今天下午在平和國中運動場舉行,大會主席壽豐鄉總頭目林榮元表示,原住民以七腳川系後代為榮,透過紀念活動建立七腳川系各部落更濃密的情誼。
鄉長劉耀宗表示,藉由紀念大會提醒後代子孫,追憶祖先歷史,回顧並包容過去,找回祖先的傳統文化,另則表達對先祖的緬懷與感恩。
 大會活動由部落巫師祭儀團召喚祖靈並獻祭品,庇佑所有族人以及各個族群,儀典並安排各部落頭目率領巫師團進行祭祖儀式,吟唱七腳川歷代頭目或祖先之名,再由巫師協助代禱祭文獻祭。

1003-03.jpg
 各部落頭目與族人身著原住民傳統服儀,見證原住民族裔對大會的重視與緬懷;據了解,七腳川系是屬於南勢阿美族的一群社,過去居住在現在吉安鄉太昌一帶,西元1900年歷史記載,居住於此的阿美族族人戶數達三百六十戶,超過1600人,在當時是人口眾多的原住民族聚落。
 西元1908年時發生七腳川事件,因日本撫蕃政策、拓展農業生產與防衛日人自身安全等多重顧慮下,日本人為了要防堵太魯閣族、木瓜番的侵擾,採取以番制番的對策,找七腳川社對付侵略的他族,但後來發生隘勇線薪資酬勞的不滿,加上土地佔領等隱忍許久的問題,爆發了七腳川系和日人的爭端衝突,遭日軍圍剿,七腳川系的阿美族族人開始逃亡,一路沿著山,從南華到壽豐池南、光榮、溪口,分散在壽豐鄉縱谷與海岸線,最南到台東縣鹿野鄉新豐村遷徙逃難,從此,七腳川系分散在壽豐鄉與各鄉鎮以及花東縱谷各地。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