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傷口癒合展翅翱翔 希望學園少女帶領社工家族旅行

   「我從來沒有去過遊樂園…」一群安置在希望學園的少女們,帶著期待又雀躍的心情,安排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台北之旅,她們帶著機構社工及生輔員等照顧團隊,展開了為期四天三夜的家族旅行,而行程當中,今天的台北市兒童新樂園是大家最引領期盼的景點。

    家扶基金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家扶希望學園成立已十二年,主要服務對象是12-18歲的青少女,少女們因面臨生命中不同的故事,在成長過程中拐了一個彎來到學園,機構從細心陪伴到協助少女們增能,在復原之路上協助她們穩定生活、心理並重返學校就學。

    為讓少女們可以學習掌握自主權,並在成長階段了解個人自主權應如何善用與表達。機構透過「兒少自主規劃方案」,在暑假期間讓少女們自發性的規劃移地學習與自助旅遊,一方面促進在安全的環境下擁有自我決定的權利,另一方面透過旅行的正向經驗也找回失落的童年與缺乏的人際經驗。

081253.jpg

    希望學園的少女小暐說:「以前在外面時,很自由,但同時卻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很容易就惹上麻煩。進入安置後,起初很不習慣,但真正開始面對自己與調整後,我學會很多,真的很開心有這樣的自主規劃旅遊的機會,可以在學園中自主性的規劃想要參與的課程與活動,感受到被重視,這是我生命中沒有過的經歷」。

    這天大家開心暢遊一日歡樂票,玩遍各項遊樂設施,其中海盜船及迴旋椅最受少女們的喜愛。另外她們也規劃博物館的參觀導覽、展覽體驗及夜市觀光的行程,少女們除了玩得開心,這也是她們選擇回饋照顧團隊的方法。

081251.jpg

    花蓮希望學園的園長李雅婷表示,感謝許多社會善心人士一路以來的支持,讓少女們有這樣的機會學習與體驗「或許,人生慢了一步,沒關係,家扶將陪伴著她們度過人生的冰河,邁向新的開始」,也謝謝社會各界的暖心支持,讓她們有重新再站起來的勇氣。

    這群孩子們過往的生命經歷裡,少有機會探索這片天空的美好,然而,儘管遭受生命的種種困難,她們沒有放棄人生,鼓起勇氣,挑戰幾近不可能的任務,帶著日夜照顧他們的工作輔導團隊們,移地學習與規劃家族旅遊,一步步學習邁向自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