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青銀共舞營造幸福 父親節縣農會服務壽豐長者


 父親節前夕,花蓮縣農會在壽豐鄉光榮村舉辦青銀共舞與爸爸共食活動,壽豐鄉長劉耀宗、鄉長夫人曾淑懿特別準備大蛋糕為長輩祝福。

 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指出,因應農村人口高齡海嘯,發展綠色照護,連結都市及農村,善用農村及社會熟齡人力,投入社區服務,發展綠色照護(green care),協助在地高齡者健康老化外,也吸引其他高齡者進入農村,體驗人與自然事物互動之歷程來療育身心。
 花蓮縣農會執行109年度幸福農村推動計畫四健公共服務農村高齡者青銀共舞活動,獲得壽豐鄉農會、新秀地區農會支持,帶領四健與銀髮志工共同投入為長輩服務,活動中並安排阿爸牽手牛歌曲全國連線帶動唱,炒熱現場氣氛。

0806-07.jpg
 官俊彥指出,農村人力結構嚴重老化,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2歲,配合行政院長期照顧2.0政策,加強農村高齡者健康照顧結合農村社區元素,透過簡易食材加工處理以及食物製備、青銀共食等活動,加強跨世代的學習及溝通,讓農村高齡者走進人群,協助在地高齡者健康老化外,也吸引其他高齡者進入農村,體驗人與自然事物互動之歷程來療育身心。
 官俊彥強調,花蓮縣農會建立在地綠色照護推動模式,協助農村社區居民推動綠色照護工作,希望建立綠色照護網絡、協助農村在地高齡者健康老化是全國農業會議重要決議,希望更多農村及社會熟齡人力參與綠色照護培訓與推廣,結合衛福部推動的長照成果,形成全國照護網。

0806-08.jpg
 推廣部主任邱麗朱表示,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趨勢,「青銀共好」被視為重要的推行模式,透過不同年齡層的生活經驗,走入青春、融入智慧,搭起跨世代的橋樑,而不同年齡層之間的連結與交流,就從「一起吃」開始,以食物做為彼此關係的黏著劑,讓青年與長者們透過食物,得以自然而然產生情誼。
 邱麗朱強調,青銀兩代在溫馨的用餐時刻,透過手做麵食,一個又一個的話題得以開啟,以食物交心,守護健康,生活的幸福感就在餐桌上,油然而生。
 邱麗朱帶領縣農會銀髮志工深入農村為長輩服務,受到銀髮長者不論是外在活力或是內在開朗,都為長者找到生命的價值與尊嚴,更重要的是習得所長予以擴散分享,落實老有所用、價值再造的初衷,青銀攜手營造幸福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