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萬榮原家課後文化成長 為文化延續找出路

    台灣世界展望會萬榮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長期關顧部落需求,因看見部落兒童課後無合適安全去處,自去年開始在部落開辦「課後文化成長方案」。針對國小一二年級部落學童指導完成課後作業,並加入文化學習內容,包括獵人體驗營、族語教學、部落故事分享、大自然生活食材的認識和運用。日前,社工辦理族語親子繪本課程,帶著孩子們認識太魯閣族故事,透過引導,期待延續孩子對族群文化傳承的意識。DA7A-0717203730086.jpg圖:孩子們玩著自己做好的紙板陀螺。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社工劉莉娟表示,開辦「課後文化成長方案」的初衷是希望孩子們不要在社區閒晃,由於社區路上常有大卡車經過,危險性比較高,但這些國小一二年級的孩子們,在部落沒有合適的安全去處,因此才開展此方案的執行,方案內容由社工和孩子們一起討論有興趣的文化課程,也進一步培養孩子認識族群文化的渴望。今年設計規劃辦理族語親子繪本課程,由族語老師分享太魯閣族故事,再請孩子將空白故事書帶回家,詢問家人關於部落族群故事,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書,傳承部落文化。社工老師們笑著說:「雖然平日業務包山包海,但是看到孩子們自動自發願意學習,就算經費有限,我們還是想辦法和部落志工一起擔任族語老師,指導孩子一些生活母語教學、文化課程,也邀請部落長者教導孩童石板陷阱、長者智慧童玩、手工藝製作等文化知識。」張美秀社工接著表示,「部落裡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比例占展望會服務的八成,家中照顧者忙於務農或臨時工生計,平日與孩子的交流機會就少,而社區的文化刺激更是匱乏,有時候阿公阿嬤即便會族語,也不容易翻譯,缺少文化橋樑!展望會的原家中心提供橋樑的角色,補上缺口,讓孩子有機會接受族語學習,以及傳統文化的脈絡。」DA7A-0717203730177.jpg圖:展望會資助童翻閱自己做的族語繪本故事書。
↓請繼續閱讀↓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蕭文榮指出,長期以來,展望會的社工們就是在部落、社區、偏鄉角落裡,看見需要、看見孩子們的期待!其實許多我們第一線服務的社工們,都是從部落裡出來的,對部落同樣的有一份愛和使命,我們願意、也樂意成為部落文化的橋樑和推手,傻傻地持續做下去,希望部落孩子和家庭能夠更好。DA7A-0717203730357.jpg圖:展望會資助童製作的族語繪本故事書「爸爸開著車子 山豬跑出來」。
    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感謝每一位願意支持展望會工作的您,因著您的付出與愛心,讓他們有機會做更多的事,有更深的參與,未來仍將會繼續努力,陪伴孩子一路走下去!愛心專線:03-8236868。DA7A-0717203730514.jpg圖:部落長者指導學童做石板陷阱。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