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後疫情時代省思歐盟與中國關係 朱景鵬精闢演講分析

 新冠病毒爆發後,歐盟與中國競爭關係,加劇抑或增進戰略務實?歐盟莫內講座終身教授、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今天發表「中國與歐盟經濟外交的戰略與競爭」專題演講,從法治、人權與全球治理視角,分享歐盟與中國經濟外交戰略,以實論理,見解精闢深刻,啟發國人掌握詭譎多變國際局勢,增進理解台灣如何因應全球的衝擊與挑戰。
 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理事長田俊雄表示,歐盟面對中國迅猛崛起,從去年起將原視為合作夥伴的中國,正逐步調整為戰略競爭關係,而中國面對歐盟的調整措施將採取那些經濟外交戰略呢?朱景鵬教授應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之邀參加名家講堂,分別朝歐盟經濟外交戰略、中國經濟外交的地緣政治意義等面向,深入剖析當前歐、中關係,深具啟發意義。
 朱景鵬說,1975年建立外交關係,歐盟與中國關係包括年度峰會,定期部長級會議和60多個部門對話。致力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的《中歐2020年合作戰略議程》,歐盟執委會和外交高級代表,去年3月對中歐關係進行戰略評估。歐盟需適應不斷變化的經濟現實並加強其政策,基於明確利益和原則,尋求深化與中國有效和連貫的接觸。
 鑑於中歐經濟關係重要性,在發展更加平衡經濟關係的同時,保持非常密切貿易和投資聯繫十分重要。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而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和中國之間每天貨物貿易超過17億歐元。2018年,歐盟對中國出口2100億歐元,進口3950億歐元。2018年的服務業,歐盟向中國出口510億歐元,而中國向歐盟出口300億歐元。
 在外交與安全政策上,中歐合作首先確保伊朗核協議的安全,再確保其充分有效執行。歐盟和中國致力於因應全球挑戰,解決各自鄰國的困難局勢。歐盟希望與中國更加緊密地合作,以促進和平與安全,例如在阿富汗等地。歐盟和中國一致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對於確保東亞及其它地區的穩定至關重要,歐盟尋求與中國就裁軍和防擴散問題進行定期和實質性對話。歐盟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非洲的維和、安全與國防事務上的合作。歐盟和中國在亞丁灣和非洲之角外海採取協同打擊海盜行動,提高這些地區的航運安全。
 朱景鵬說,歐盟採取法治、人權與全球治理策略思維,持續與中國打交道。分別體現如下:一、歐盟-中國人權對話:歐盟將持續與中國及其人民合作,以促進人權,推動法治和公民 社會的建設, 每年定期舉行人權對話。
二、國際發展合作:歐盟和中國支持執行聯合國的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
三、支持全球標準和機構,有效的多邊主義:歐盟鼓勵中國在WTO和其他多邊倡議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特別是加強基於規則的開放國際貿易體系,2018年成立中歐世貿組織改革聯合工作組。
四、氣候變遷、能源和資源效率:在《巴黎協定》基礎上,歐盟正和中國在氣候議題上深化合作,以推進國際氣候談判進程,並及於碳排放交易市場、長期發展戰略、潔淨能源,以及能源效率,低排放交通和城市等領域。
五、海洋治理:歐盟和中國於2018年簽署了海洋夥伴合作協議,試圖從各個面向改善國際海洋治理,包括打擊非法捕魚和促進可持續的藍色經濟。
六、網際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中歐網際網絡工作小組就政府結構和戰略、網路安全負責任的國家行為規範,以及網絡信任建立措施等方面交換意見。

0704-04.jpg
 反觀中國方面, 習近平2017年在達沃斯(Da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演說,揭開中國深化經濟外交的序幕。中國引導世界經濟、倡導全球發展、完善經濟治理模式,支持國家發展戰略。中國的經濟外交涉及貿易,投資,金融,能源,運輸和通訊等不同部門, 促進區域發展並為中國企業(主要是國有企業)創造商業優勢是其重要目標。
 北京採取經濟外交是利用經濟槓桿來支持政治目標。中國經濟外交的終極工具,最直接的地緣政治影響是“一帶一路”的倡議。“一帶一路”成為“中國夢”中成長、權力、聲望的工具。
德國工業聯合會(BDI)政策文件指出,鑑於中國改革扭曲市場行為,將中國稱為“系統性競爭者”,並稱中國為“一個歐盟需要找到利益平衡點的談判夥伴、一個追求技術領導地位的經濟競爭者,和一個推動治理替代模式的系統性對手”2020年6/15出現新的變化: Borell 指出,歐盟不會聯美抗中,與北京也不存在" 體制競爭"。
尤其,中國對歐洲5G決策產生強烈反應。新冠病毒危機也對中歐關係帶來影響。其中,德國綠黨歐洲議會議員Rheinhard Buetikofer : ”中國的新冠病毒外交將歐洲推得太遠了嗎?”接著,中國歐盟商會會長喬爾格•伍克(Joerg Wuttke)也說 :“這幾個月來,中國已失去了歐洲。”、“現在,歐洲氛圍裡談到中國是令人不悅的”。
 朱景鵬指出,從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層面來思考,不難得知,歐盟與中國究竟是夥伴或競爭者或對手?依據歐盟評估報告顯示,「經濟熱、政冶冷」將是中歐關係的特性,可供國人借鏡和省思。
 來自產官學界貴賓包括前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高長、東華大學主秘古智雄、東華大學校友總會長林有志、文化局長江躍辰、縣議員張美慧、花蓮市長魏嘉賢、張新發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政雄、明利/華聯公司董事長許兆麟等人七十餘人與會。
 這場學會年度盛事「名家講堂」在福容飯店舉行,由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主辦,與國立東華大學校友總會、東大國際法律事務所、張新發教育基金會及更生日報、花蓮電子報等單位協辦,內容精彩,不僅達到陶鑄群英之效,同時喚起國人對歐盟與國際關係的重視,提供台灣執政者面對全球挑戰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