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粽」然不同端午文化 開拓新住民見聞及視野

   防疫過後喜迎端午,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與花蓮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新住民據點花蓮縣培力生活發展協會6/21在據點服務處,共同舉辦「端午文化交流 – 越南文化親子體驗營」,開辦多元面向的動、靜態課程,並備有越南長粽、越南麵包、越式甜點等美食,讓新住民及其子女、社區居民及移工朋友一同歡慶佳節大快朵頤,交流情感,共賞文化差異之美。 

↓請繼續閱讀↓

 0622M02.jpg圖:越式美食饗宴。
    體驗營由新住民擔綱講師,課程在老師闡述越南端午節習俗中揭開序幕,接著學員興致勃勃地遵照講師的指導,七手八腳通力完成越南春捲及煎餅之家常美食。品味美食饗宴後,大家懷著祈福的心DIY手做香包。花蓮縣培力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單薇熱血地表示,會把大家用心縫製的香包贈送給不及共襄盛舉的新住民與移工朋友,讓他們也感受到佳節氣氛與關懷,以紓解鄉愁。動手勞作後,進行手部保養教學的增能課程。最後,活動在歡樂趣味的骰子龍舟遊戲中,意猶未盡地來到越南文化之旅終點。
↓請繼續閱讀↓
0622M04.jpg
圖;學員包春捲初體驗。

    另位學員陳媽媽與女兒也開心地表示,原來農曆五月五日同為臺灣與越南的重要傳統節慶「端午節」,但在越南又稱「驅(殺)蟲節」,過節習俗不同;這天臺灣人吃粽子,而越南人未必吃粽子,但一定要吃甜酒釀和酸果,真有趣的文化差異。自己與孩子在輕鬆趣味課程中,拉近了親子關係,還結交新朋友,增加口袋異國風味食譜,也開拓見聞及視野。
0622M03.jpg
圖:DIY做香包。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指出,在全球化下,臺灣境內人口族群日益多元,移民署秉持「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核心價值,藉著活動推展多元文化交流,為彼此搭起橋樑,拉近距離,期待大家不分人種、國別及地域,繼往開來,共創繽紛多元的新臺灣文化。
0622M05.jpg
 圖:新住民親子檔同心合力包春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