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有明庄鬥鬧熱! 東臺灣社區母語推動客家文化 與國慶同歡

       花蓮市主安社區發展協會舉辨會員大會 ,今(10)日正逢雙十國慶熱情登場, 上午展開2023 東臺灣社區母語「共下來有明庄鬥閙熱」計劃說明推廣,下午進行社區志工導覽培訓,吸引逾百位鄉親共襄盛舉,互動氣氛熱絡,感受別有風味的國慶氣氛。

 

↓請繼續閱讀↓

 

        立委傅崐萁表示,客家文化始於中原,迄今已是千百年傳承。接著他全程用客語表達:「他從小經常聽阿公阿婆、爸爸媽媽母語對話,耳濡目染學會客家話,後來在花蓮遇到秀香阿姨對他鼓勵說,你身為客家子弟應該來參加客家活動,開會時要多說客家話,後來他認真與全縣各客家鄉鎮的鄉親說客家話,大約四五個月已能說的流利。」

        傅崐萁客語表示,今天是雙十國慶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國家一定要生存下去,兩岸一定要和平,所以大家一定要支持我們的國家。他接著問,我們的國家叫什麼名字?在場鄉親回答叫做中華民國。國父是什麼人?眾人回答:國父孫中山是客家人!他期勉大家踴躍說客家話努力推動、傳𠄘客家文化。

 

AA-1010200431518.jpg

 

 

       花蓮市主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惠敏表示,本次計畫活動宗旨是以有明庄豐富的歷史故事、自然環境及早年客家人移民後山、被迫遌移原居所 (扛屋搬家)、與當地原住民族群融合的歷史故事為主軸,設計一系列社區導覽遊程,讓在地居民參與,期盼藉由此次遊程活動更加深入認識社區的典故與史事。

       邱惠敏強調,花蓮市的有明庄(主安里及主農里,是客家人聚居的重點區域,但隨著時代演進與都市化,客家人逐漸選擇隱性深居於都市中,使客家意象並不顯著,連同客家語言、文化傳承亦逐漸消逝。因此,本次「共下來有明庄門鬧熱」計畫,期望藉由遊程的規劃,鼓勵居民於假日閒暇時光跟著導覽志工一起在社區内探索歷史建物與景點,並藉由導覽過程中的客語運用、對談,耳潘目染的學習客語,讓客語成為日常生活中聽的到、用的到的語言。

 

↓請繼續閱讀↓

 

       藉由課程亦著重“與孩童共學”的精神,鼓勵家中長輩、父母能帶著孩童於假日的空閒時間,一   同參加本次活動,認識自己居住的社區,與家中孩童分享過往歷史與回憶,透過遊程接觸客語、徜徉於客家文化的氛中。今日活動現場客家愛樂協會理事長賴勝品老師,也帶領學員們演出多首精彩客、閩歌曲,讓整場活動氣氛更加歡樂!

        今日與會貴賓包含立法委員傅崐萁、中國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及黨部同仁、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潘乾鑑、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邱增良、吉安鄉公所主任武玉智、客屬會花蓮市分會會長葉經華、客家愛樂協會理事長賴勝品、金曲歌手徐世慧老師、鄉民代表詹益萬等人到場,與鄉親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