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阿公阿嬤都能當族語保姆!縣府加開課程增進嬰幼兒照護及族語傳承能力

 

    為促進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和傳承,花蓮縣政府於9月15日至16日兩天在婦幼親創園區舉辦「新進族語保母職能強化訓練」,輔導今年度第2次遴選22名口測成績合格族語保母,提供完善訓練,藉由12小時課程學習,培養他們在保母專業知識對嬰幼兒照護和族語傳承能力。

 

AA-0918152208900.jpg

AA-0918152209089.jpg

 


    此次訓練邀請多位專業教授授課,由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李宗文、助理教授陳麒、羅鳳珍及佛光大學外國語言與文化學系黃東秋退休助理教授組成強大師資團隊,針對原住民族幼兒及家庭教育、學習環境、嬰幼兒發展、幼兒遊戲、親職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及語言復振...等課程。透過專業指導,使新進族語保母能夠提升職能,更好地履行保母職責,同時注重原住民族語言教育與保存,為原住民族下一代提供更良善成長環境,落實說族語從家庭開始的目標。

 

AA-0918152209050.jpg



    保母歐陽日妹表示,目前照顧剛滿2歲的孫女,發現她對語言吸收及模仿力很強,希望讓她從小就學會自己的族語。參與族語保母計畫對我們這些孩子在外地工作,留在部落照顧孫子女的年長者,更是種鼓勵;保母胡新春也則說,感謝花蓮縣政府用心安排兩天充實的專業課程,讓她學習到如何將族語融入日常生活中與幼兒相處互動,並從最簡單的生活用語開始,受益良多。

 

AA-0918152209020.jpg

    本次新進族語保母職能訓練有3名阿公加入,他們害羞的表示,從口測時都以爲只會有自己一位男士,沒想過還有同伴呢!並在第一階段口測時相識後,邀約一起來參加課程,互相打氣努力學習,他們自豪的說「誰說保母是女士們的專利!阿公說族語比阿嬤還厲害!」

 

AA-0918152208952.jpg



    原民處代理副處長兼藝術文化科長徐采瑤(阿美族)表示,縣府近年極力推動族語復振工作,鼓勵家中有0歲至5歲且未就讀幼兒園原住民嬰幼兒,尚未取得族語保母資格的族人,未來踴躍參與族語保母遴選,大家一起共同傳承及保存原住民族語文化。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