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灣23.5度北回歸線兩端的咖啡產業對話 咖啡王子方政倫經驗分享

 

    花蓮擁有得天的島嶼型氣候,在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二側均可適合咖啡產業種植,豐濱鄉有花蓮最長的海岸線,而海岸山脈屬於為安山岩的火山集塊岩,類似產區有夏威夷可娜咖啡,有鐵比卡等種植示範,自江莉婷鄉長開始到邱福順鄉長期間,開始試種藝妓咖啡樹苗的試種計畫,多方提升鄉內高經濟價值農業發展的可能性,善用如此獨特適合栽種咖啡的地形優勢,公所安排為期三個月的基礎教程,從咖啡概論、栽培管理、採摘處理、烘焙品評一應俱全,講師團隊不乏20年咖啡經驗、具有 SCA認證,更邀請台東咖啡頭等獎廖添成理事長、張博承老師、李采璂博士一同持續協助輔導農民在咖啡產業中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

 

AA-0905104027876.jpg

  


    今(5)日課程有幸能邀請到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人稱阿里山咖啡王子-方政倫,在咖啡產業擁有豐富的經歷:2007 年台灣咖啡評鑑冠軍;2017年十大神農獎得主;2018年首屆亞洲咖啡生豆評鑑的桂冠;2022年竹梅源全國咖啡評鑑賽冠軍。經由多年產業經驗的淬鍊,分享台灣咖啡產業接下來要可以如何與世界接軌。除了精彩的內容,當天亦提供現沖咖啡供民眾品嘗,發揚花蓮在地咖啡品牌。方政倫表示,人生的選擇投入咖啡種植,在咖啡種植中找到成就感與信心,大學肄業後回阿里山重新模索對咖啡的了解。會中講述二十年的經驗,用簡單作法的方式作出咖啡簡單的樣子,經過二十幾年的經過後努力朝向世界最頂尖的咖啡努力的經驗分享。

 

AA-0905104027946.jpg


    豐濱鄉公所表示,近期面對氣象聖嬰現象變化,本次課程也提供開始注意利用物候學研究植物發育不同階段,按時間順序記錄,並進行觀察以分析與其他生物的相互作用。 例如:咖啡開花授粉期間的觀察與研究,再者它可以提高農作物的產量、最佳施肥時間、水量建議或修剪建議 使其可以完美成長和發展。 另外,近期有必要預防病蟲害觀念, 在一年中的某些時候,害蟲最活躍,繁殖更快。 預先在昆蟲最活躍的時間前,做好預防技術。

 

 AA-0905104027911.jpg

↓請繼續閱讀↓


    鄉長邱福順表示,感謝花蓮縣政府協助豐濱鄉公所推動本次咖啡培力計畫,為培育在地咖啡人才,建立富含豐濱獨特風味的咖啡產區,強化咖啡生產、加工及行銷各方面知識,發展花蓮咖啡六級化,形成新型態的地方創生產業的機會。豐濱的咖啡特色,大多位於海拔200-400多公尺的坡地咖啡樹俯瞰著太平洋,白天有海霧飄到咖啡莊園,晚上由海岸山脈吹下的冷風,加上日夜溫差,冷熱交替,咖啡會有一股鹹鹹的風味,鹹能帶出更多的甜,使其咖啡具有回甘度,歡迎旅遊東海岸時,品嚐一杯屬於在地故事的咖啡韻味。

 

AA-0905104027893.jpg

↓請繼續閱讀↓


    最後,豐濱鄉公所補充,花蓮咖啡作物種植面積約七十八公頃,有機驗證面積約有四十三公頃,在產業發展及兼顧聯合國推動的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確保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將持續輔導產業朝向友善、有機模式發展。

(豐濱鄉公所廣告)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