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年一度義民節祭祀儀式 客家鄉親齊聚祭拜祈福

 

    花蓮義民堂今(4)日舉行一年一度的義民節祭祀儀式,上午雖然因海葵颱風關係戶外風雨稍大,但是依舊不抵客家鄉親對於信仰的虔誠與熱情,由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潘乾鑑帶領花蓮縣義民堂理事長蔡錦樟、副理事長鄧菊妹、林兆岳、黃金龍、監事鍾雪梅與花蓮縣客屬會暨文化協會常務監事邱坤誠等與會仕紳一同到場為義民爺祭祀祈福、感念客家先民當年保衛家園的精神,並向義民爺祈求花蓮在這個颱風能將災損降到最低、縣民皆健康平安。

 

AA-0904111342379.jpg

↓請繼續閱讀↓

 

    花蓮義民堂成立於民國99年,自新竹縣褒忠義民總廟分香至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祭祀,自此成為客家鄉親活動場域,更為花蓮義民祭每年舉辦地。每年訂於農曆7月20日義民節皆會依古禮舉行祭祀大典,以五獻禮向義民爺獻上最高敬意,並向義民爺祭祀祈福。而義民爺不僅是客家最重要的信仰,也象徵著客家精神凝聚,如同義民爺捨身守護家鄉、鄉親及手足的義舉,更是客家傳統義民精神的實踐。

 

AA-0904111628156.jpg

↓請繼續閱讀↓

 

    潘乾鑑提到,義民節為客家重要節日,結合義民祭文化活動舉辦至今邁入第十年,盼能吸引年輕族群來認識義民節,今年創新規劃作文比賽,以義民祭及義民爺為主題,開放國小、國中生參加,期盼透過寫作過程讓孩童對於客家歷史傳統有更深的了解,將客家的文化歷史持續傳承下去。前(2)日則舉辦依循新埔義民廟總廟的傳統習俗、舉行的放水燈儀式,眾人在七腳川溪畔將一盞盞七彩蓮花心燈點亮,心燈也乘載著大家祭祀、解厄、祈福意念,順著溪水往太平洋飄去,讓下午熠熠生輝的七腳川溪形成色彩繽紛的絕美景象。

 

AA-0904111342289.jpg

AA-0904111342331.jpg

 

    潘乾鑑說明,原定3日在花蓮縣客家文化園區舉辦的義民祭文化活動、受海葵颱風影響,延期至今年9月9日舉辦,當日除了有傳統的挑擔、五獻禮及精彩的陣頭表演,當天還有表演團體輪番上陣演出,以及競爭激烈的作文比賽成果與客家移民史於現場展出,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大家至【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FB粉絲專頁查看https://pse.is/58mqtg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