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歌迷敲碗擴充直播! 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會開啟線上募資 首度出版「雙黑膠」唱片

       三十年前,1993年9月16日下午三點,一群關心本土文化的年輕音樂人由朱約信、陳明章領軍,在台大視聽小劇場舉辦「楊逵紀念音樂會」,現場錄音成為水晶唱片「文學發聲」系列之「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專輯。三十年後,2023年9月16日下午三點,楊逵文教協會將與文化總會、台大藝文中心攜手合作,力邀當年原班人馬在同一地點舉辦「楊逵—鵝媽媽出嫁30周年」復刻音樂會,盼能延續東海花園「壓不扁的玫瑰」文學花香,盛況可期。

      朱約信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會現場票已於記者會當天售罄,應歌迷們「敲碗」要求而擴充直播,即將於9月16日舉辦的「楊逵—鵝媽媽出嫁」30周年音樂會,現場將錄音出版為雙黑膠、雙卡帶、大相片、大歌本的「豪華盒套裝」,專輯出版+音樂會直播已自即日起至9月11日止,開啟線上募資。

 

↓請繼續閱讀↓

 

        闊別30年即將於音樂會上重新再聚,音樂人們十分的期待與興奮。在日前的記者會上,由文學家楊逵的孫女楊翠主持,家屬們也蒞臨現場致意,謝謝這群音樂人的一腔熱血三十年來始終支持楊逵的文學,楊翠表示在天上的父親與祖父一定會非常感動,三十年來,音樂不會老,文學也不會老,而且更青春。

         楊逵協會現任理事長邱若山教授,表示三十年前的音樂會因不在台灣而錯過,而當年年輕的音樂人現在皆已是卓然有成的音樂家。他因教學現場教學楊逵的作品,曾向楊翠請教,認為〈鵝媽媽出嫁〉是楊逵作品中最有魅力的,也期許能持續將楊逵文學的魅力繼續遠播。而今年將不會再錯過盛會,也感謝各界大力支持,期許順利完成各式活動。

 

 

         記者會邀請當年音樂會的參與者李文瑗、賴佩霞到場分享。李文媛表示當時是流行音樂最美好的年代,她因此結識了陳明章、朱約信、李坤城等人,不僅音樂好聽,歌詞背後也有感人的故事,這些音樂人沒有「顏值擔當」,卻充滿生命力與使命感,而「鵝媽媽出嫁」這張專輯也讓很多當時的朋友愛上充滿文學與土地芬芳的歌曲。會中更由朱約信演唱〈鵝媽媽出嫁〉、陳明章演唱〈菊花開的時〉,動人音樂與歌聲,讓在場朋友陶醉不已,更期待後續的演唱會正式演出。

        當時擔任電台主持的賴佩霞表示,回憶這張專輯與這場音樂會,讓她重回音樂人的角色,也重新去體認到原來音樂可以這麼作,那麼真實也那麼感動。而台灣需要尋回那種最台灣的聲音與感動,保有初心與純粹,把失落的抓回來。 楊逵自稱「人道的社會主義者」,畢生追求自由、民主、無歧視、無壓迫的理想世界,由於親身參與社會運動,其創作呈現濃厚的階級意識與批判精神,是臺灣左翼文學陣營重要文學家。

 

      

除了音樂會,後續也有一系列相關活動:

9月9日於讀派書店舉辦暖場音樂會

10月14日上午於國立臺灣文學館演出,與該館共同迎接20周年館慶的到來,該場活動同時獲得「文化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的支持

10月14日下午,在楊逵文學紀念館(新化)演出

10月21日下午,台中文學季(台中文學公園)演出。

九月下旬起亦有系列座談與台大台文所、台師大台文所、台中教育大學台文所等合作舉辦。後續也將製作與編寫由楊逵文學、楊逵相關歌曲出發的母語教材,預計與出版社合作出版,延伸規劃還有拍攝【尋找鵝媽媽紀錄片】、楊逵街頭劇廣播劇、音樂劇、電視戲劇等。

楊逵精神透過文學音樂會三十年的再現行動,讓不同世代的人相遇並且以一個作家為中心,將對土地純粹的愛與堅持擴散出去,持續昂揚在台灣土地上,期待今年的夢想皆能完成。

☆楊逵─鵝媽媽出嫁30周年 系列活動詳見臉書【楊逵鵝媽媽30】粉絲頁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