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媽祖出巡 竟多了一股女力一同「扛媽祖」!

 

    因疫情暌違多年,花蓮港天宮於今(112)年2月24日至26日從北到南、展開三日的開基三媽祖出巡。港天宮董事長賴榮文表示,當初開基三媽祖在外流浪近一甲子,於在2020年因緣際會迎回宮中。此次出巡希望能透過遶境方式,讓百姓在媽祖的護祐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歡迎各地信眾一同共襄盛舉!

 

AA-0226132526544.jpg

(圖為: 花蓮港天宮董事長賴榮文恭請開基三媽祖上藤轎)

 

此次出巡花蓮港天宮神將會全副武裝出動, 除了原有的武轎班、太子班、神將班,還加入了兩個多月前在媽祖指示下成立的女子神轎班,由十位女子合力扛起專屬於開基三媽祖的籐轎,以熱愛、尊敬媽祖的心,在寒冷的天氣一步一步撐起媽祖籐轎、於全台跑透透。

 

AA-0226132526355.jpg

(圖為:港天宮女子神轎班)

 

賴榮文表示,希望在維持傳統下、更增添一股柔力,讓更多信仰媽祖的信徒,不分性別都能來為媽祖服務;然而在得到媽祖的請示後,正式成立女子神轎班;團員身上所穿著的漢服也是考量媽祖起源地而來,白上衣想呈現的是、媽祖的堅毅及文雅,下半身的裙襬則展現媽祖的代表色-紅色。她表示,花蓮雖有許多媽祖文化,但是擁有女子神轎班的卻寥寥無幾,因此身為第一屆港天宮女子神轎班,每位成員在近兩個月的時間內緊鑼密鼓的練習,期望在此次出巡向大家證明、女生也可以在遶境時出一臂之力、為媽祖扛起神轎。

 

AA-0226132526230.jpg

(圖為:港天宮武轎班)

 

AA-0226132526179.jpg

(圖為:港天宮神將班)

 

為了讓媽祖出巡順利,神將會每位成員不敢輕易怠惰,武轎班表情堅毅且認真的扛起武轎媽、走著獨特的步伐向前行,神將班也身負「重」任的緊隨其後。而在出巡過程中,除了莊嚴的儀式外,也收錄了許多意外的小插曲;其中,跟著廟方出巡的一對小兄弟在看到太子爺著裝後,哥哥以崇拜的眼神跟太子爺問道「可以親三太子爺嗎?」,弟弟則說要與太子爺「牽牽」,太子爺也瞬間被小兄弟的童言童語融化,變身為奶爸完成小兄弟的願望,充滿愛的互動也讓眾人備感溫馨。

 

AA-0226132526010.jpg

(圖為:港天宮太子班)

 

AA-0226132526245.jpg

(圖為:港天宮太子班)

 

    此次參與媽祖遶境活動的、還有一名來自捷克、目前就讀花蓮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的學生Lenka,她表示,自己對於台灣的宗教文化十分感興趣,特別是天上聖母-媽祖,因此她為了聽聞有此次的遶境活動後,便自己坐火車到員林,跟著港天宮一同遶境三天;她認為,藉此機會不但可以看到更多的媽祖廟宇、更深入了解宮廟文化,也能體驗各地的風俗民情,這次遶境讓她感到非常有趣且收穫滿滿;而後她也開心的與開基三媽祖神尊合影,為這段回憶留下紀念。

 

AA-0226132526151.jpg

(圖為:連續三日參加媽祖遶境活動的捷克學生Lenka)

 

    花蓮港天宮表示,今(26)日為港天宮媽祖出巡最後一日,感謝各宮廟的協助,也期望藉由此次出巡讓更多人感受到港天媽的力量,祝福大家皆能平安順遂、身體健康。另外,女子神轎班也開放信眾加入,民眾若有興趣都可至港天宮櫃台報名,一起成為撐起媽祖的「女子之力」,更多資訊及遶境相關訊息可持續關注花蓮港天宮FB粉絲專頁https://pse.is/4ss6ey及官網https://pse.is/4srn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