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一定旺 旺來會」系列報導 第五場「新住民旺來會」!

「花蓮一定旺 旺來會」系列報導

    花蓮市長參選人李秋旺為了達成「海洋都會、魅力洄瀾.健康城市、宜居花蓮」的美好願景,於十月份舉辦六場「花蓮一定旺 旺來會」系列座談,傾聽民眾對於花蓮各方面感到不足及可改進之處的建言,做為未來當選市長後施政目標參考。

    第五場「新住民旺來會」於10月27日邀請了新住民人文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依宸、常務監事鄒巧雲及理事莫麗、王小英、許羅熙娣、陳國英、李文娟、田莉莉、曹桂芳、李娟等人為李秋旺的競選政見「注重新住民文化傳承、子女與家庭教育權益」提供建言。

 

AA-1028105940464.jpg

↓請繼續閱讀↓

 

    李依宸語重心長地說道,花蓮新住民人口將近8000人,每一位新住民從家鄉遠來花蓮十分不容易,在求職、語言、家庭與教育上面臨許多困難,而能夠求助的管道卻寥寥無幾。李依宸以協會中的一名會員舉例,一位東南亞的新住民為了養家考取長照2.0的證照,在求職上卻遇到許多困難,導致無法順利從業。

 

AA-1028105940494.jpg

 

    李依宸補充,過去曾辦理過新住民嘉年華,以服裝展現其各自家鄉的特色,許多的新住民因為無費用補助而自掏腰包花了一大筆錢購置服裝,卻在舞台僅展現那麼一次。李依宸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能重視新住民、伸出援手或是讓他們能夠多一點舞台發揮,並提議讓新住民成為觀光大使,讓文化更加融合。

 

AA-1028105940444.jpg

 

    鄒巧雲表示,許多的新住民擁有好廚藝及好手藝,可是苦無地方發揮。不少新住民之前曾參加過東大門夜市的攤位招商遴選,因要繳交營運計劃書等,對於不識字、不懂撰寫的新住民來說是「難上加難」。鄒巧雲希望李秋旺未來當選市長後能多給新住民同胞發展空間,讓大家看見新住民的價值。

 

AA-1028110206447.jpg

 

    李秋旺針對以上新住民遇到的困境及建言回覆,花蓮的新住民人口近8000人,比許多的鄉鎮人口數還多,而撥給新住民的預算卻不到鄉鎮市公所的十分之一。他提出未來將成立新住民科,讓新住民有能夠溝通的管道申請補助與經費,未來若當上市長,會將與會人員所提出的建議做為施政的參考,給大家「宜居花蓮」的美好未來。

 

AA-1028105940413.jpg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