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的土會黏人,卻留不住年輕人」 花蓮哪裡不好了?

    花蓮好山好水吸引許多遊客來花蓮遊玩,悠閒的步調及隨處可見的美景成為許多人心中的養老的首選之一。日前一名網友在ptt發文問「有人能說說花蓮有什麼缺點嗎?」引發網友熱議。

↓請繼續閱讀↓

    日前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自己離開花蓮北漂三年,十分想念花蓮的自然環境與生活節奏及氛圍,而北上的生活節奏緊繃,讓他有回花蓮生活的想法,於是上來問廣大的網友們花蓮有甚麼缺點,可以讓他打消此念頭。

    此文一出引發大家熱烈討論「低薪、高房物價、勞檢局透明化、馬路越野化、美食沙漠」、「就業網站打開 搜一下花蓮大概就想留在台北了」、「花蓮的大眾運輸可說是全台倒數的,居然還是觀光地區」等等,說出不少人離開花蓮的心聲。

S__1876163.jpg(

(資料來源:批踢踢實業坊)

    根據花蓮縣政府民政處統計,截至今(111)年9月止花蓮縣人口數為31萬8,858人,相比90年的花蓮縣人口數35萬3,139,成長千分率為-27.78‰;花蓮雖為台灣土地面積最大的縣市,人口數卻每況愈下,老年人抱怨沒有年輕人返鄉傳承;年輕人抱怨花蓮就業機會少及高房價而選擇出走到外縣市,形成惡性循環。

    根據花蓮縣政府民政處截至今(111)年9月底的花蓮縣現住人口案性別及年齡分布資料顯示,花蓮縣總人數為318,858人,年齡最多落在50~59歲(總人口數50,582人)為總人口數15.86%,緊接為40~49歲(總人口數49,305人) 為總人口數15.46%,其中0~9歲總人口數為25,582人,僅佔總人口數8%,許多鄉鎮出現高齡人口多於青壯年人口情形,少子化也造成「人老無人養」的悲歌,形成年齡斷層的困境。花蓮雖有環境優勢,卻無法留住年輕人,是中央、地方政府與人民需一同去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