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就業中心一路陪伴翻轉成癮人生 助藥癮更生重返社會

46歲藥癮更生人阿志(化名)去年出監後雖有心振作,但總因更生人身分及學歷不高求職碰壁,今年7月經由勞動部玉里就業中心就服員陳利傑的協助下,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計畫」幫助他順利重返職場,現已穩定上工近3個月,習得泥作工程技術,生活逐漸安定,重拾人生希望。

↓請繼續閱讀↓

 20220100307.jpg

   阿志國中時染上毒品,20年間二次入監長達7年,期間歷經離婚,5個年幼子女都由母親及前妻照顧。107年服刑時母親因病離世,阿志接獲噩耗愧對母親沒盡到孝道,才意識到身為父親的責任;去年出監後便將2個還再就學中的子女帶回身邊照顧。

↓請繼續閱讀↓

   阿志出監後四處打零工,收入不穩定,於是來到玉里就業中心求助,希望能找到穩定的工作,就業服務員陳利傑和阿志晤談後,考量學歷不高,沒有特殊專長,加上還有接送子女就學的照顧問題,接連推介好幾個職缺都遇到挫折,於是運用「職場學習與再適應計畫」,先推介到工程行習得工作技能及適應職場,接續「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計畫」,鼓勵雇主能持續僱用及穩定就業。

 20220100306.jpg

   雇主肯定阿志的工作態度十分認真及努力,打消原本對他身分的顧慮,將於下個月開始調薪獎勵。就服員陳利傑每個月都會關心阿志的工作情形,也鼓勵他要珍惜工作機會,只要工作穩定才能維持家庭和諧,陪伴孩子過安定的生活。阿志感謝說:謝謝就服員的幫助,讓我還有機會盡到父親的責任!

   玉里就業中心主任高均平表示,協助藥癮者找到穩定工作是回歸社會最關鍵因素,「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計畫」包含雇主端的僱用獎助計畫以及勞工端的就業獎助計畫,為了鼓勵雇主聘用,聘僱該對象勞工最高發給14萬4,000元;勞工前6個月每月發給5000元,第7個月至第12個月每月發給6000元。相關諮詢可電洽玉里就業中心(03)8882033分機7117陳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