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天祥小農市集熱鬧登場

   「太魯閣小農地方創生市集」今(25)日在天祥熱鬧登場,各社區端出各自特色的工藝及農產品在現場攤位展售,引來許多遊客駐足參觀,每個社區居民也熱情為參觀的遊客詳細解說。而上、下午2場的音樂舞蹈表演,更炒熱整個活動氣氛,讓大家可以邊逛市集邊聽音樂。

202206250023.jpg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太魯閣區內及周邊包含有不同族群的聚落,每個聚落在太魯閣大山大水的滋養下,發展出獨特的文化與產業,包括太魯閣族的織布、藤編、音樂、舞蹈,還有西寶、洛韶等社區的有機農業等,形成多元的文化及產業特色。這項活動便是將這些社區集合起來,讓社區展現各自的文化產業特色,尤其歷經疫情之後,更希望透過活動來活絡地方產業。

202206250022.jpg

   參與擺攤的有哥勒文傳工作室展出太魯閣族藤編工藝、烏瑪皮雕工作室展出皮雕作品、西寶和洛韶的農產品;此外坐落在天祥的晶英酒店和祥德寺也都共襄盛舉。其中西寶和洛韶從過去的慣行農業,已轉型為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生產出的農產品更大受歡迎。

202206250020.jpg

   藤編則是太魯閣族重要的工藝,可用來揹負獵物、農穫等各種物品,也可以在室內盛裝收納,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具,從採藤、製作到成品都是由男子一手包辦,而哥勒文傳工作室則是姊妹3人承襲已故父親的藤編好手藝,透過展示、教學等活動,推廣太魯閣族藤編技藝,也創新讓它更發揚光大。他們在活動中,除了現場展示各種藤編成品外,還讓遊客DIY自己完成一個實用的小作品,大受遊客的歡迎。

202206250019.jpg

   上、下午各1場的音樂會由花蓮在地團體、學校及個人輪番上場演出,包括加灣部落、瑪大藝術恆舞團的太魯閣族歌舞,奇萊山藝術團、四維高中原住民舞蹈團的阿美族舞蹈,康樂國小+瑞穗國小的排笛演奏,景美國小的合唱,tasil樂團、呂文翔、一好‧屴夯等原住民樂團演出以母語自創歌曲,而逗笑年樂團則帶來幾首大家熟悉的歌曲,都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欣賞,同歌共舞,也都獲得熱烈的迴響。

↓請繼續閱讀↓

   除了攤位及表演節目外,還特別安排解說志工,利用空檔帶領大家走訪天祥特色的景點,更深入認識天祥的地景生態與人文歷史。整個活動在下午表演節目結束後,人潮才漸漸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