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原住民音樂研究先驅林信來副教授辭世 文化部頒褒揚狀

   台灣原住民族群音樂歌謠採集與研究有極大貢獻的林信來Calaw Mayaw副教授五月三十一日辭世,享壽八十六歲。生平致力台灣原住民音樂傳承,將來自土地和生活的旋律保存下來,豐富台灣原住民音樂內涵。

2022061202.jpg

   昨(11)日在花蓮舉行告別式,文化部長李永得感念林信來對部落音樂的貢獻,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頒發褒揚狀予以表揚,由女兒阿洛接受。馬蘭十四個部落前總頭目羅福慶、現任總頭目陽瑞慶與臺東大學音樂學系前主任林清財及郭英男的兒子郭進興感念對部落長期貢獻,共同覆蓋部落會旗。

 2022061205.jpg

   林信來教授是一九六0年代最大規模的民歌採集運動成員之一,長期投入台灣族群音樂歌謠採集與研究,將自身承載的文化記憶流傳於世,對於台灣音樂史貢獻卓著。一九六七年加入許常惠、史惟亮所推動的民歌採集運動,是這場民歌採集少數的原住民成員,深入阿美族七十多個村落採集音樂,其後畢生投入原住民歌謠調查及研究工作。

2022061206.jpg

   本身樂合部落秀姑蘭阿美族的林信來,協助馬蘭部落傳統歌謠音樂文化翻譯,進而研究馬蘭的傳統歌謠,出專書研究阿美族謠詞。後而進臺東大學音樂學系任職教授,研究卑南族南王部落傳統樂舞,並出專書卑南族歌謠曲調,數十年在馬蘭部落協助文化復振,並協助郭英男歌聲響遍全世界,所以此次馬蘭部落總頭目陽瑞慶召開會議,感念林信來對部落貢獻與臺東大學音樂學系共同覆蓋部落會旗。

2022061204.jpg

   林教授持續發表各項重要著述,為台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奠定基石,他一九六0至一九八0年代的研究成果曾榮獲一九八一年「中山學術文藝獎(文藝理論組)」,一九八二年所出版的「阿美族民謠謠詞研究」,將千首古調彙整成二百多首阿美族Pangcah歌謠的採譜與歌詞翻譯,為戰後台灣原住民音樂研究的先驅之作。

↓請繼續閱讀↓

2022061203.jpg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林信來教授長期進行台灣族群音樂的調查與研究,致力台灣原住民音樂傳承,在原住民音樂尚未受到重視的年代,將來自土地和生活的旋律保存下來,豐富台灣音樂內涵,足為後世典範。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