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原住民義務幹部體驗泰雅文化

   花蓮市一連三天的原住民義務幹部組織縣外觀摩研習活動日前圓滿完成,活動繼參觀旅英原住民藝術家優希夫的畫展及蘭陽原創館的原住民生活美學之後,還特地參訪以藝術與人文呈現的泰雅生活館,以及典型農村社區的鐵牛力阿卡,讓此次參加縣外觀摩的原住民義務幹部收穫滿滿。

040503.jpg

   大同鄉人口數為六千多人,居民主要民族為泰雅族,人口數維持在五千人左右,泰雅生活館是全台唯一使用原住民母語的館舍。走進館內,映入眼簾的是位在中庭挑高大廳內參照泰雅族用的穀倉模型,穀倉旁的人偶則是象徵泰雅族人的生活意象,而在穀倉前有搗小米用的木杵與臼,立即吸引參訪成員,許多人在穀倉前以搗米的姿勢拍照,還有頭目搗米時唱起豐收歌謠,仿如來到豐年祭的現場。

↓請繼續閱讀↓

040504.jpg

   守月祭是古老泰雅族部落非常神聖的文化,失落已經數十年,為重現這項文化,大同鄉從小米火耕、撒種到收割等農事,一點一滴的還原原貌。而在拾穗像回顧呈現裡,搭配著相片紀錄和文字敘述,讓大家透過耆老的記憶,認識泰雅傳統文化。

↓請繼續閱讀↓

040505.jpg 

   在觀摩行程裡,特地安排體驗員山鄉內城社區鐵牛力阿卡,這是內城社區非常受遊客歡迎的行程,許多旅遊團來到內城, 都會安排遊客乘坐鐵牛力阿卡遊覽內城的鄉野風光。這次藉由縣外觀摩研習的活動,希望大家都能收穫滿滿,回到部落能將此行所見所聞和族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