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團錦簇、虎年生風、感恩賀卡

   花蓮監獄為將藝術與矯治相連結,特舉辦「賀年卡片」創作比賽,使收容人發自內心省思生命中的親、恩人與眾多他人的幫助,透過卡片製作的方式將心意化為實際行動,趁年節氣氛將感念之情傳予生命中重要他人,進而學會知恩、感恩並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使原本冰冷的高牆,挹注溫暖的色彩,洗滌了心靈,也聯繫維持與外界的情感。

2022012414.jpg

   111虎年春節將至之際,監獄已不僅是執行刑罰的場所,而是趨向於孕育文化的領域,該監為使收容人感受年節氣氛一解受刑拘禁苦悶並考量收容人復歸社會歷程,親友支持是重要關鍵,故藉賀卡作用挽回疏離關係。

2022012415.jpg

   該監典獄長葛煌明表示:「隨著時代更迭,受刑人之教化處遇以人本教育為出發點,我們發現當他們手執文具創作,找到揮灑空間時,從眼神到姿態都變得不一樣了;此次,於疫情變化期間暫停收容人面對面懇親等活動,雖暫失與外界親密接觸機會,然而藉簡單卡片言簡意賅作用,實足能達到矯正功能。」虎年春節賀卡競賽評審重點為感性、美感、創意亦實質鼓舞收容人勇於表現自我內心與親屬間無縫的緊密連結。

2022012416.jpg

   冠軍得主阿偉表示:「雖然多次呈報假釋未能獲准略感失望,仍想利用機會表達入監十餘年間親人不離不棄的感恩之情」,亞軍小玲表示:「製卡感恩對象是監內教輔人員,感念其諸多照顧,如春天氣候及盛開花朵,溫暖每位現在正處於局限的心靈。」藝術是一種創作,也是一種治療,賀年卡片創作更是自己內心與親友間的對話,對受刑人而言,透過揮灑色彩創作的過程,時空已不再是冰冷的桎梏;賀卡傳情使監獄有別以往冷冽印象,更是一種浪漫的探索,藉此使受刑人的心靈有所平和與內省,親友情間更能無限延長。

↓請繼續閱讀↓

20220124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