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世展會為兒少發聲

   由花蓮縣政府補助台灣世界展望會承接花蓮縣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辦理「花蓮縣第五屆兒童及少年諮詢代表遴選會」決選於前日(12/11)展開,經過花蓮縣北、中、南區三地初選的15名青少年來到決選場地,透過世界公民咖啡館將兒少分組針對文化族群、公共議題、兒少權益議題,提出看見的問題,小組討論解決方案,評選委員在當中穿梭協助與評選兒少的分享和表現,最終將選出10位兒少諮詢代表,為花蓮縣的兒少權益發聲!

2021121218.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處長表示,以前有句俗語「囡仔人有耳無嘴」,可是我們知道兒少有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的權益,經過決選後,你們將成為花蓮縣的兒少諮詢代表,有機會進入議政殿堂闡述想法和建議,參與政策產生影響,這是一個榮譽且珍貴的機會,謝謝所有參與的兒少。聖經上有句話,「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別人的榜樣。」願你的內心有期盼,在團體裡有貢獻、有學習,盼望各位透過練習和討論幫助花蓮的孩子們!

↓請繼續閱讀↓

2021121221.jpg

   擔任本屆評選委員之一的羅珮甄同學,曾任第四屆花蓮縣兒少諮詢代表、行政院兒童福利與全力推動小組代表,透過自己經驗勉勵同學們永保初心,盼望即將成為兒少諮詢代表的同學們跨出舒適圈,才能獲得改變。另位評選委員之一的王淳永同學,分享兒少們要爭取機會表現,參與兒少諮詢代表在各方面都會獲得很多,期盼同學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請繼續閱讀↓

2021121222.jpg

   世界公民咖啡館環節,兒少分為五組針對文化族群、公共議題、兒少權益議題,分別寫下看見的問題,嘗試擬定出解決方案。在文化族群議題方面,兩組分別提到原住民考試加分議題,理解有當初的歷史脈絡,但已經過這麼久的時間,接受一樣的教育,部分原住民足夠優秀,兒少舉例在他們的班上,前三名都由原住民包辦,有的比一般生的生活環境要好,應該是時候討論針對需要,如低收入戶、家庭困境等,而非針對族群來給予補助和加分。

2021121221.jpg

   也提到微歧視,比如原住民一定會唱歌、愛喝酒等等偏見,會讓人感受到不尊重,需要給予善意的提醒,理解文化脈絡的過程。兒少權益議題,兒少自我揭露提到身障家庭功能,親職角色替換,由兒女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承受過多的負擔與壓力,在金錢、角色衝突、心態、社交、時間上的各種不足,需要更多社會資源的投入與支持,盼望讓孩子能夠活得像個孩子。公共議題裡小組看見鄉下路燈不亮,兒少害怕,也容易衍生安全問題。校園設施老舊未維修,透過報修反映,讓兒少的教育權能夠不受影響。決選評審後,將在12月15日於花少粉專公告花蓮縣第五屆兒少諮詢代表當選名單,感謝每位參加決選的兒少想法和建議,都值得被肯定與尊重,期盼未來兒少們在關注議題裡繼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