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田亮了》原住民青農資源整合

   今日12月4日「有限責任花蓮縣原住民田亮了農創農產加工運銷合作社」於秧悦美地度假酒店,辦理成立大會。「田亮了」是由花蓮一群原住民青農組成,成員各自學有專精,有種植高手、植保機飛手、也有專於文創產品以及精於農產品加工。這些高手在108年透過花蓮農改場,於原住民特色作物栽培課程相聚認識,彼此都有期待將農業要素融合文化、創意、科技的相同理念,課程後回到各自工作的場域仍然保持聯絡、相互學習,故決定籌組「原住民田亮了農創運銷合作社」。

2021120419.jpg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 陳吉村 副分署長表示:花蓮縣一直以來都是以農業及觀光為發展主軸,隨著現代農業逐步科技現代化,原住民傳統農業的轉型升級勢在必行,引進創新發展結合文化、創意、科技,並為農作加量、農產加值、農友加價。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政府北區副主任邱增良說:花蓮縣 將推動傳統農業結合文化、創意及科技,同時整合各方資源與需求,以最理想的發展模式,讓原住民農業兼具多功能、多目標的未來發展性。

2021120418.jpg

   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陳建村表示:原住民農業創新是繼觀光農業、生態農業與休閒農業後的新興農業產銷模式,以原住民傳統農業文化為基底,結合創新與創意,將文化、科技與農業要素相互融合,從而開發、拓展,提升原住民傳統農業功能。

  花蓮縣農業處 吳昆儒處長表示,政府積極鼓勵以農業創新來改良農產品及服務,並促進原住民農業之創新發展及加值運用,以落實政府對於農業永續之政策。吉安鄉鄉代表 曾鄭駿洲表示「天亮了」將原住民農友友善種植的生鮮農產品包裝上架;同時也製成加工產品進行銷售。原住民農業創新是繼觀光農業、生態農業與休閒農業後的新興農業產銷模式,是豐富原住民傳統農業價值的新興型態。

2021120417.jpg

   理事主席徐張榮域說:合作社未來以創新的營運模式,主打「田亮了農產品」、「腸酒之計農創餐車」與「原來是飛手植保機應用」三大品牌,包含無人機科技應用、部落經濟、環境友善、在地發展,搭配部落小旅行及原創市集的活動。希望能讓返鄉原住民青年,可以運用無人機科技,為原住民傳統農業注入新活力。農閒時刻還可以利用農創餐車販售農產品,如燒烤傳統手工香腸、私傳肉串、黃金玉米、部落小米酒、蔬果脆片、玉米鬚茶、家鄉紅茶、野菜香草茶(七葉蘭)、中草藥文青小品、玉米筍手工麵、馬告醬料及原民辛香料等多樣化的農產品;腸酒之計農創餐車則主打原民青年創業,讓原青可以透過農創餐車,免費三個月體驗創業,讓原民青年創業更具彈性。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