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農曆七月禁忌多 這2個生肖要注意!

   8/8(今)父親節同時也是鬼門開,在習俗上農曆七月被稱為鬼月,民間習俗禁忌眾多:入宅、搬家、嫁娶等等重大儀式皆不宜舉行。今年2021農曆七月從國曆8/8星期日,至國曆9/6星期一,中元節則是 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而其中一些習俗及禁忌,不可不知,不可不慎。


    吉安北天宮康理發師父提醒大家,農曆七月禁忌多,除了運勢低迷者不宜到處趴趴走以外,生辰屬「虎」、「猴」者更應慎重行事,低調為佳,因屬「虎」者今年犯病符、屬「猴」者犯死符,事情會較多,容易有交通事故、遇人不淑、犯小人甚至破財等等的疑慮,凡事需謹言慎行。另外在參與普渡祭拜時,最好事先看當天日子、時辰是否跟自己相沖,沖犯的年次生肖需避開。疫情期間,二級警戒尚未解除,出入普渡場所更需注意防疫措施,務必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離。


|農曆七月禁忌15點提醒|

1. 宜在戶外祭拜

普渡拜拜要在戶外進行,如果是公寓、辦公大樓內的,就到一樓門外拜拜,不可在室內、陽台,不然等於請好兄弟入家門。

 

2. 午後祭拜為佳

普渡祭拜好兄弟,因為午前陽氣過重,孤魂野鬼無法出來,建議從下午1點過後到黃昏皆可,祭拜時間最好控制在3小時內為佳。

 

3. 每樣祭品插1柱香

因為有插香好兄弟們才吃得到,這個叫做「孝孤」,表示誠心供養、孝敬好兄弟的意思。而多點的香可以都插在白米上。而供品中切勿準備香蕉、李子、梨子、鳳梨以及整串的水果。

 

4. 當日沖煞者勿祭拜

當天或當日時辰沖煞的人,盡量不要參加普渡拜拜,以免沖到。特別是祭拜當日沖到自己生肖者勿上頭香。

 

5. 普渡時不可報名字

一般祭拜祖先、神明時會說自己的名字、出生年月、住址,但祭拜好兄弟千萬不能說名字,避免好兄弟找上門,用尊敬的心祭拜就好。

 

6. 生病祈康復

生病的人可參與普渡拜拜,祈求好兄弟協助自己遠離病痛或卡到陰。

 

7. 不可亂說話

中元普渡時帶著尊神敬鬼的心情祭拜,謹言慎行,不要說「鬼」字,要說「好兄弟」。不可以亂說話,口不擇言是禁忌。

 

8. 酒水灑爐邊

祭拜結束、燒完紙錢後,要把酒杯內的水或酒在爐邊灑圓圈並繞3圈,代表圓滿結束及引孤魂至極樂世界。


9. 艾草除晦氣

普渡完後,建議洗澡可放幾片艾草、芙蓉葉在浴缸中清洗身體,去除鬼月所帶來的晦氣。


10. 不可亂拍肩打頭叫全名

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頂及左右兩邊肩膀,亂拍會熄滅,若是八字輕、體格較弱的人,容易會讓好兄弟有機可乘。如果聽到有人叫你,也不要只轉頭,而應該整個身子轉過去。晚上盡量不要穿戴繡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也最好避免連名帶姓的直呼別人名字。

 

11. 晚上不夜遊

晚上非必要少出門。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出門盡量結伴同行。避免夜遊、夜衝、宿營活動、夜教等夜間活動。


12. 忌深入深山海域

七月暑假期間,本就是較容易發生戲水危險的季節,而不宜前往深山踏青遊玩、到郊外溪邊、河邊戲水這應該是最常聽到的鬼月禁忌,泳池、水池、溪流或是海邊,經常會有溺斃枉死的好兄弟聚集,為了能夠早日投胎,好兄弟們都會潛伏在水邊等著「抓交替」。


13. 晚上不要洗晾衣服

7月份盡量不要在晚上或半夜洗衣、曬衣。衣服形狀和人形相近,容易吸引好兄弟過來借穿。半夜陰氣較重,不要把衣服留在最後才洗,減少在半夜晾衣服的機會,下班回家也要注意衣服別太晚收進屋內,但因現代人工作多早出晚歸,也別太過迷信,農曆七月間保持虔誠的心即可。


14. 忌屋內撐開傘

傘屬於收魂法器,傘下通常是好兄弟躲藏、休息的地方,在戶外開傘時,易有靈體在傘下休息,若帶回家中後又打開,會將傘內好兄弟放出來,建議最好散放屋外不要帶進家門。


15. 筷子不插飯碗

吃飯時不要把筷子插在飯碗上,飯碗直插筷子,亡魂會以為是給他們享用的,前來搶食。

 


現在年輕一輩族群較不避諱鬼月禁忌,但在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禁忌並非完全是空穴來風,不過於迷信、保持虔誠的心,相信就能平平安安度過農曆七月啦!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