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社福團體社工無疫苗風險大 街友恐為防疫破口

(照片由人安基金會提供)

    先前多縣市傳出街友爆發確診、群聚感染之現象,為避免街友成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破口,台北市宣布北市街友全面施打疫苗。新北市府除安置大部分街友入住安心旅館外,也宣布街友會全數接種疫苗。而在花蓮縣雖無街友確診案例傳出,但四處遊蕩的街友在防疫上無疑是一大破口。

    人安基金會花蓮平安站長期提供街友及社會邊緣人物資發放、潔身沐浴、社會福利轉介等服務,平安站翁社工則表示,在中央頒布的「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中,並無明確說明社工是屬於哪一類人員,而被排除在外無法施打疫苗。這對第一線服務的社工來說是需要承擔莫大的風險的,更不用說每天在外餐風露宿的街友們了。

    目前針對街友的照顧服務,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回應,花蓮縣造冊街友為21位,除了正德愛心廚房周一到周五會供應免費餐食之外,社會處社工員外出若遇到街友則會提供口罩及量體溫。本報去電詢問是否會規畫安排街友施打疫苗,縣府人員則回應一切依中央政策為準。

    花蓮縣截至今日(6/24)已連續6日零確診,而在新冠AZ疫苗接種部分,已施打第一類~第四類以及五之一類。而後即將展開第二梯次長者疫苗接種。社福機構盼望花蓮縣政府能夠重視街友照護及一線社工人員權益,爭取防疫資源。

財團法人人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花蓮平安站

電話:03-831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