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門諾攜手在地商家 打造新城失智友善社區

    台灣老化及失智人口不斷攀升,門諾醫院與新城鄉推動失智友善社區,除了招募失智友善天使、友善志工,也鼓勵在地商家加入友善組織的行列,期盼每一間店家都能成為失智友善社區的種子,建構失智保護網絡,主動協助及關懷失智長輩,幫他們找到回家的路。

043042.jpg

    新城鄉內的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也就是每5位居民中就有一位是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而根據臺灣失智症協會統計,我國每12位65歲以上老年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因此;失智症照護已是目前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課題。

    營造新城鄉為失智友善社區,門諾醫院自109年起便積極廣邀在地店家加入友善商家的行列,透過門諾失智共照中心同仁的詳細解說,協助店家完成失智友善教育訓練及測試,讓每一間店家的服務員看到失智長者不用害怕,並能主動提出關懷與幫助,成為失智友善的保護網。

043043.jpg

    率團隊參與課程的曾師傅麻糬曾經理表示,經常在電視或是新聞上看到有長輩迷路、或是出了家門後就沒再回家等事件,對於失智症,似乎因為大家了解的不多,因此經常錯失了第一時間的協助,身為觀光服務業的一員,如何能夠及時發現並給予失智者協助,這份承擔責無旁貸。

043044.jpg

    門諾醫院社區健康部組長陳茜如表示,社區中的商店和賣場是失智個案中最熟悉的環境,為了讓個案在生活環境中獲得尊重與安心,商店的服務人員是主動出擊的第一線,因此越多的商家加入友善組織的行列,對於失智友善防護網的建立就更全面,讓失智者與家庭的照顧者都能社區生活得更自在。

043045.jpg

    門諾醫院強調,建構失智友善社區,不只是專業醫護人員的責任,更需要社區與民眾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繼去年新秀農會、統冠聯合超商、法商家樂福花蓮新城分公司等連鎖店家加入失智友善商家;今年,知名名產店曾師傅等5家門市,也主動加入失智友善店家的行列,門諾醫院期盼有更多的店家踴躍加入失智友善組織,共同建構安心、友善的照護網絡,守護社區失智的長輩。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