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自家也是托老所 全縣共計17間家庭托顧據點

    花蓮縣政府推動家庭托顧服務,自102年至今已有17間家庭托顧據點。為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促使縣內各項長照服務資源快速建置,花蓮縣政府特地委託門諾醫院承辦「花蓮縣110年度家庭托顧服務輔導團計畫」,盼藉由輔導團的協助,提升家庭托顧服務品質及均衡家庭托顧服務的資源布建,落實在地服務、確保永續經營。

042543.jpg

    新城鄉「平安之家」托顧站的負責人林志偉說,因為母親也是護理人員,因此退下軍職工作的他便與母親一起加入了家庭托顧的行列,從103年投入至今,已經邁入第7個年頭;母親也從當時的共同照顧者成為現在的受照顧者之一。現在「平安之家」除了母親外,共有3位個案,分別是失智症、腦性麻痺及中風患者;其中高齡98歲的失智症阿嬤,已經在「平安之家」待了6年,經常忘記家人的阿嬤,卻始終記得每天陪伴、照顧她的自己,林志偉說,這是讓他最感動也是支撐他持續下去的最大動力。

↓請繼續閱讀↓

042545.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透過家庭托顧資源的布建,讓受照顧者不需離開原來熟悉的生活環境,就近在社區就能享受妥適的照顧,不僅讓家屬獲得更多的彈性與喘息,也能增加照顧服務員的工作機會,今年特地委託門諾醫院承辦家庭托顧服務輔導團計畫,除了看重門諾醫院長照服務累積多年的經驗,也期盼透過輔導團的協助,提升花蓮縣家庭托顧服務品質、激發照顧能量,保障受照顧者的權益。

042547.jpg

    門諾機構總執行長張文信表示,家庭托顧是社區老人的托老所,簡稱「家托」。是以「家」的概念出發的社區型服務模式,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提供服務,除照顧自己的家人外,可以同時照顧社區中其他長輩或身障者,透過這樣的政策,不僅讓需要的人得到照顧,照顧的人得到經濟上的需要,讓彼此皆能維持家庭功能的完整,落實在地老化。門諾醫院感謝花蓮縣政府的看重與委託,除了結合院內長照的專業資源,也將協助建置資訊平台,藉此讓輔導機制能夠更有效率。

042542.jpg

   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表示,家庭托顧照顧型態如同保母在自家裡照顧幼兒,除照顧自己的家人外,也可以同時照顧社區中其他長輩或身障者,托顧家庭的負責人除了需具有照服員證照,還須有500小時以上的照顧服務經驗,一間托顧據點最多可照顧4名失能者。目前縣內17間家庭托顧據點分別於秀林、新城、花蓮市、吉安共13間,光復2間、瑞穗1間、玉里1間,相較之下,花蓮縣中南區的家庭托顧長照機構服務資源明顯不足,門諾醫院除了完善服務制度,也將透過輔導機制,連結公部門及基層,積極協助提升品質及資源布建,盼更多有意願的人能夠投入家庭托顧的行列,落實照顧不離職、增加就業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