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兩年服務逾兩萬人次 輔具服務再添鳳林據點

    鳳林鎮不僅是花蓮縣平均年齡最老的鄉鎮,也是全國最長壽的鄉鎮之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24.15%更是遠超過全縣的17.8%,可說是名符其實的超高齡化社區。有感於輔具對年長者及身障者的重要,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繼光復據點啟用後,4月於鳳林鎮樂活館內再增設服務據點,讓需要輔具資源的民眾能就近獲得服務,滿足偏鄉民眾需求。

042411.jpg

    「雖然我們很努力的生活、學習,希望自己看起來跟一般人一樣」,但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的不方便及困擾!脊髓損傷者蔡小姐說,因為下半身癱瘓,必須長期保持同一個姿勢坐在輪椅上,導致局部皮膚壓力過高而造成潰爛、壓瘡,雖然看似小傷口,但因為不易治癒,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不忍同為脊髓損傷者的先生飽受壓瘡的痛,夫妻倆特地來到鳳林據點尋求諮詢,並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評估,協助他們汰換氣墊座及申請補助購置氣墊床。

042414.jpg

    蔡小姐說氣墊床與坐墊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生活輔具。以往都必須等待輔具團隊到宅服務時,才能一併將問題提出,但因為花蓮地形狹長及需求者的增加,有時一等就要等上3個星期至一個月,或是開車北上前往40公里外位在市區的輔具資源中心,對身障者來說真的很不方便。

042413.jpg

    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組長李書皓表示,花蓮縣身心障礙人口數約有2萬6千多人,門諾醫院自2019年受縣府委託,在市區成立花蓮縣輔具資源中心,提供輔具租借、評估及維修服務,2年來已服務超過2萬人次。考量偏鄉身障及長者需求,並提升民眾輔具運用的便利性,輔具資源中心克服地形狹長的限制,與在地的衛生室、社區福利中心、社區據點等採共享空間模式,每周固定時段提供輔具服務,縮短城鄉落差。

↓請繼續閱讀↓

    鳳林輔具服務據點設於鳳林鎮樂活館,每周三上午9點至11點都有輔具團隊為民眾提供諮詢、租借、維修、評估、檢測等駐點服務,民眾如有特殊需求也可事先預約,電話為03-8225365。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