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心臟不再「黑白跳」 慈院定位電燒灼術解決「心頭患」 

    二十七歲的鍾先生,罹患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心臟手術過後,在恢復期間卻出現嚴重心律不整,不僅藥物無法控制,只要一發作就會血壓過低,甚至快要暈厥,四個月內進出急診八次,今年一月經過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蔡文欽醫師以3D立體定位電燒灼術治療後,恢復良好的鍾先生心臟再也不會「黑白跳」,讓他開心回歸正常健康的生活。

042022.jpg

 原從事廚師的鍾先生,去年八月診斷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使主動脈血液逆流,出現活動容易喘、頭暈、無力、疲憊等症狀,經過金屬瓣膜置換術後,在復原期卻出現嚴重心律不整,生活大受影響外,也因此失去工作。鍾先生表示,不管是跟朋友吃飯聚會、睡覺等等,都曾遇過突然發作,不只心跳很快、心臟不舒服,甚至眼前一片黑就得趕快掛急診,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開車,突然發作,深呼吸也無法讓心跳緩和,剛好在醫院附近的他,就硬撐著開車到急診就醫。鍾先生說,回想當時其實很驚險,那陣子只要一發作就低血壓,嚴重時還會暈厥,四個月內就進出急診八次,其中有兩次甚至得依靠心臟電擊整流將他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

 今年一月在朋友的推薦下,來到蔡文欽醫師的門診就醫,經過評估,以「3D立體電燒灼術」治療鍾先生的嚴重心律不整。蔡文欽醫師指出,鍾先生的心律不整已無法使用藥物控制,在發作時更是嚴重到危及生命,所以首選治療方式就是電燒灼心導管手術。而3D立體定位電燒灼術,透過電腦建構3D立體心臟圖,配合高密度定位導管,能更精準且快速地找出病灶,術式的傷口小、恢復期快、手術時間短。

042021.jpg

  蔡文欽醫師說,為了找出病人心律不整最初始的放電點,必須誘發心律不整發作,但鍾先生每次發作時血壓都很低,所以選擇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術式,由麻醉部團隊協助控制血壓,醫師就能專心進行術式,從鼠蹊部將高密度定位導管置入血管送往心臟,再以3D立體定位找出初始放電點後,使用電燒導管將病灶燒灼掉,整個手術過程約兩個小時能完成。

↓請繼續閱讀↓

  術後的鍾先生,心臟不再「嗶啵亂跳」,再也不用到急診報到、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解決了「心頭大患」的鍾先生開心的表示,很感恩醫療團隊的幫忙,以及蔡文欽醫師的細心檢查與治療,讓他終於能回歸正常生活,可以開始工作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好好睡一覺。

042024.jpg

  蔡文欽醫師也提醒,心律不整的病友除了按時服藥外,保持充足睡眠、規律生活、心情愉快,也得避免過量的茶及咖啡,若是嚴重心律不整則需經專業醫師評估後,選擇合適的手術治療方式。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