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眩暈怎麼辦? 醫師衛教帶民眾做復健操

    72歲陳姓老翁,某日晚餐後原本想外出散步走走,才彎下腰準備穿鞋,便感到一陣天旋地轉,整個人跌坐在家門口,家人見狀緊急送急診,就醫途中還伴隨著嘔吐,所幸經醫師施打止暈針後,恢復良好。院方安排進一步檢查,老翁應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也就是所謂的耳石症,透過藥物的治療便能獲得緩解。門諾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顏懿成表示,眩暈症的病因其實是多樣化的,民眾不可輕忽,尤其年長者更要注意,因為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

041602.jpg

    醫師表示,眩暈是用來形容一個人靜止時卻感覺到周邊環境有相對運動的狀態。患者會有天眩地轉或是搖晃的感覺,常伴隨噁心、嘔吐、盜汗,或是行走困難。當頭部有所移動時,眩暈的症狀會加劇,甚至躺在床上無法起身。而造成眩暈的原因且大多是內耳不平衡所致,另外像是梅尼爾氏症、耳石脫落、聽神經瘤,甚至是腦部發生病變或是腦瘤、腦血管病變等都有可能。

041604.jpg

    顏懿成進一步說,較常見眩暈的原因分別為內耳問題、腦幹及小腦的問題、周邊神經、血液、藥物的問題、偏頭痛性暈眩、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腦部腫瘤、中風等。其中;內耳問題所引起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耳石症)、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等數最為常見。耳石症通常是因為快速改變姿勢時會發作,例如快速變換姿勢、翻身、彎腰、抬頭,讓人感覺到天旋地轉,並伴隨噁心、嘔吐,人無法動,但只要頭不隨便晃動便會逐漸恢復。而前庭神經炎主要與病毒感染有關係,也會合併噁心、嘔吐、盜汗、失去平衡等症狀。梅尼爾氏症主要好發於年輕至中年人,女性較男性多,尤其更年期婦女。

041605.jpg

    內耳有問題的民眾通常也容易合併有偏頭痛的症狀,醫師透過幾個簡單的復健運動及穴道按摩做現場示範,提醒民眾在有輕微症狀時可以藉此緩解症狀。醫師建議,急性眩暈發作時,可靜止平躺於平坦的床上,雙眼凝視一個固定的目標且避免移動,而這時候也不要讓患者喝水,以免造成嘔吐。此外,他也教導現場民眾幾個日常保健的運動,例如:睜眼頭部左右上下各20次、閉眼並重複上述運動,坐著聳肩左右共20次、左右手輪流交換抓後頸並轉頭各5次等,鼓勵長輩們每天利用看電視或是空閒時刻動一動,達到保養及預防的功效。

041603.jpg

    醫師強調,由於眩暈症的病因多樣化,在診斷及治療上的確是相對複雜。在眩暈症的急性發作期,通常是以注射或口服給予「抗組織胺藥劑」「Phenothiazine藥劑」抑制眩暈。不過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生活作息也維持要正常,保持睡眠充足,不要熬夜,吸菸、喝酒、咖啡等具刺激性活動都應禁止。飲食方面忌太鹹、太甜的食物。此外,工作壓力也是造成暈眩的主因之一,因次建議適度的休息,避免長時間不間斷的工作才能避免眩暈的發作。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