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悄悄產生的職業病—腕隧道症候群

     潘太太是一位今年46歲的安養院厨師。十多年前,職業為美髮師時,雙手常常會有麻木及刺痛感,尤其是工作後和晚上,症狀會加劇,因而睡眠品質不良,影響白天工作及日常生活。當下有求助於神經內科門診,診斷結果為雙側腕隧道症候群,因右手症狀較為嚴重,而先接受切開橫腕韌帶的減壓手術。術後右手麻痛感立馬獲得改善,然而因持續工作關係,左手症狀愈來愈加劇,經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左手結果為中度腕隧道症候群。最近因麻痛感劇烈,而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術後病人患部休息二週,拆線後,目前已恢復工作。

↓請繼續閱讀↓

    所謂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正中神經在經過手腕處,會穿過由腕骨與韌帶圍成的「腕隧道」,受到位於神經上方的韌帶壓迫所造成的症狀。腕隧道症候群常發生在從事重覆手腕動作的職業身上,例如收銀員、美髮師、裁縫師、麵包師、厨師、木匠、打字員及長時間使用電腦鍵盤者等,尤其好發於中年病患,且女性比例多於男性,慣用手也比非慣用手更易產生。另外少數情況,例如外傷導致手腕骨折、脫臼、病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懷孕、肥胖等,也是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族群。

AA-0416103735729.jpg

    腕隧道症候群的輕微症狀是以姆指、食指、中指及橈側無名指處的麻木及刺痛感表現。一日工作後及夜間會感覺明顯加劇,甚至麻痛到半夜從睡夢中驚醒。此時可做甩手動作來暫時減輕麻痛感或尋求神經內科及復健醫師施以保守療法來獲得緩解。中度症狀則是握力開始變弱無力,無法握住杯子或有扣鈕扣障礙。如持續不予以理會而錯失保守療法的療效,到最後嚴重時會出現手部感覺喪失、大拇指肌肉萎縮、麻痛感會擴及手肘甚至肩膀。此時治療方式唯有外科手術切開腕隧道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

    每個人的情況略有不同,如果有以上症狀或對症狀有任何疑慮,請直接洽詢醫師。建議可以掛神經內(外)科、復健科、骨科,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

↓請繼續閱讀↓